端午临近,你记得起那些“申亮亮”们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张应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3:22

粽米犹香儿何在

辛振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根成

端午时节,清香的暖风掀起中原滚滚麦浪,又一天的夜幕徐徐裹住静静的西南王村。

“妈,家里包什么馅粽子,我想吃了……”去年这个时候,杨秋花接到儿子申亮亮打来的越洋电话,最后她不忘嘱咐一句“多注意些安全”。不成想,这竟成了给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最近几天,看着邻居纷纷动手包粽子、插艾叶,杨秋花也从集市买回一些糯米、蜜饯、红枣。

柔黄灯光下,杨秋花缓缓剥开粽子放进碗里,顺手又多剥两个放进碗里端到餐桌上。一家人吃完饭,老伴申天国收拾餐桌时轻声地说:“他妈,马上就一年了,以后别给亮亮摆碗筷了……”

“哎,过去了、都过去了……”眼角浅藏憔悴和忧伤的杨秋花喃喃自语:“蜜饯馅粽子好吃,亮亮能吃好几个……”

自从申亮亮离开后,老伴申天国担心杨秋花睹物思人,把家中所有申亮亮的遗物和照片都掖藏起来。俗话说,母亲爱幺儿,她怎么也不相信最疼爱的幺儿走了。过年时,中原大地有种习俗,家里有几口人,过年蒸几个大馍。杨秋花揉大馍时,申天国让她少蒸一个,谁知她不知不觉地又把亮亮的一份揉了出来。

一天深夜,杨秋花梦见了亮亮。她站在大门口,见亮亮背着行李跟着部队从门前匆匆路过,她急忙喊“亮亮”,亮亮从兜里掏出一个红苹果塞到她手里,说:妈,过年我休假回家,给我收拾好屋子。她想把苹果再塞给儿子吃,亮亮推回来,掉在地上摔碎了……她一着急,梦就醒了。

第二天清早,杨秋花把已经收拾好的申亮亮的卧室重新恢复原样,又专门放了一床新被子。

“妈,咱出去走走。”儿子申明明有意搀着杨秋花走出院子,找邻居聊聊天。

刚往路边站不一会儿,村委主任胡东兴大步流星地走来:“嫂子,您和天国哥是咱村花鼓队的鼓手,村委决定以亮亮为主题创排文艺节目,花鼓队最近要排练,你俩得上一个去打鼓。”

“排节目别排亮亮的了,该收麦子了,耽误大伙的农活。”申天国有些顾虑。

“亮亮是国家的英雄,也是咱们村的英雄,他给村里争了光,大家伙不能忘了他。”胡东兴说,上个月,他与全市32个村委主任一起竞争国家发展集体经济的试点项目,专家、评委听说他来自维和英雄申亮亮家的那个村,掌声四起,一致同意把160万的项目扶持资金拨给西南王村。

胡东兴告诉申天国:“经常外出办事,别人一听说我是西南王村的,都夸亮亮是个英雄,我特别光荣。”

说着,胡东兴凝望杨秋花身后大门旁的“烈属光荣”牌:“树有根、水有源,咱老百姓平安过日子,说啥不能忘了为守卫这好日子牺牲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