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前的今天,大渡桥横铁索寒

来源:"强武堂"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晶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24 15:49

依靠群众力量

其实在强渡大渡河的过程中,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里有一条红军船,这条红军船说来比较特别,原本是属于当地地主的私人物品。

当时,担任安顺场北岸河防任务的川军奉上级命令,搜走河南岸的所有船只,并打算烧掉整个安顺场,可当地的大地主赖执中坚决不同意,因为安顺场大部分房产都是属于他的财产,一烧的话会损失很多财产。后来他还特意带了只小船泊在南岸,准备等红军一来就乘船逃往北岸。正是这条船意外帮了红军的大忙。

拿下安顺场后,红一团2营营长孙继先嘱咐2连一定要找到船只渡河。2连战士在搜索中发现了刚刚开动逃跑的小船,这船正是大地主赖执中用来逃跑准备的船,红军战士随即跳进水中并用机枪示警,赖执中部下被震住了,乖乖地把船划了回来,连人带船“送”给了红军。

红军有了船后接着找船工,安顺场的老百姓得知川军要烧掉自己房子时,都很气愤,表示愿意帮助红军,不到一个小时,就有20多名船工自告奋勇,愿在枪林弹雨中抢渡。涛声如雷、浪高水急、漩涡密布,大渡河每秒4米以上的流速,也只有当地熟悉河道的船工才能摆渡成功。

第一船勇士,在船工帮助下出发了。红军集中了数十挺机枪和一门迫击炮压制对岸敌军的火力。杨得志在回忆录中讲强渡时提到,神炮手赵章成的迫击炮技术发挥了重大作用,4发炮弹命中了对岸敌军碉堡,加上李得才的重机枪,将守敌打得落荒而逃。

仅在安顺场活动了短短的一天多时间,红军打土豪、救火,发动群众,赢得了民心,在老百姓帮助下又找到了两只船,愿意帮助红军的船工增至80个,3只小船不停地摆渡,保证了红军渡过大渡河。关键时刻依靠人民群众,强渡大渡河的奇迹,就这样被红军创造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