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当复员申请变成请战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恩民 吴英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13:24

我和妻子联合“跨界”

■ 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工程师 吴英华

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

转眼间,我和妻子选调到保障队一年了。值得庆祝的是,我们终于拿到“上岗证”,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作战值班,成为新体制下的合格军人。

我和妻子原是海军某部工程师,此前主要从事技术研究工作,我俩先后获得1次全军某技术成果二等奖、7次全军某技术成果三等奖……去年4月份,我俩因改革的需要,被选调到这个新组建的单位。

当我们收拾行囊,来到新单位后才得知,技术干部不仅要从事科研工作,还要担负联合作战值班任务。听到这个消息,我和妻子都蒙了:从事科研工作还行,可作战值班我们没有任何基础,这可咋办?

回到宿舍后,我一根接一根地抽烟,熏得喉咙直冒火,妻子则呆呆坐在一旁发愣。想想在原单位,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如今,全家蜗居在20平方米的临时宿舍,孩子因为水土不服,时常出现呕吐、发烧的症状。更重要的是,人过中年又要重新开始,我们恐慌啊!

留在这儿,熬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说句实在话,那时候我和妻子真有点动摇了,工作也不在状态。也许政委看出我们夫妻的心事,和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入长谈,当我们道出自己的顾虑时,他鼓励我俩说:“现在这个社会,跨界是件很平常的事。你们有那么扎实的技术基础,对信息化又很了解,理解联合作战理论、掌握联合作战本领很有优势的。我看,你们主要还是思想上的坎没过,要不先试一试吧。”

是啊,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不久后,单位组织了为期两个月的选调干部岗前集训,我们夫妻互相鼓励对方,全身心地投入这次集训。白天,我们在作战值班室现场学习作战值班规则、席位处置流程;晚上,大家忙碌一天后休息时,我们又拿起《参谋业务工作手册》《联合作战基础知识》等相关业务书籍,开始挑灯夜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岗前集训总结考核中,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作战值班的“上岗证”,成功实现由纯技术干部到合格作战值班员的转变。

前段时间,单位自行组织了一次作战值班模拟演练,我们夫妻也一同参与。当接到某部雷达突然遭到干扰的情况报告后,看着海陆空情不断变化的大屏幕,我和妻子按照席位处置流程,立即分析干扰样式及参数,将情况通报给其他军种部队……演练结束后,我与妻子双双受到表扬。

现在,我和妻子已成长为合格的战区干部,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

(蒋 浩、葛建超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