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对外开放一个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3 09:31

还记得在中国最困难的那段岁月里,毛主席曾经说过:“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作为国之重器,中国海军核潜艇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公开报道少之又少,其身形也难以为世人所见。直到去年10月,已退役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经过无核化处理后,停靠在青岛的海军博物馆。半年后的2017年4月23日,“长征一号”艇正式对外开放。普通人可以一窥这条“大洋黑鱼”的容颜。

“长征一号”核潜艇在航行中,如一条黑色的鲸鱼。

开放的核潜艇,全世界都不多

核潜艇在全世界都是个稀罕物,除了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外,只有印度拥有一艘自造核潜艇和一艘租用核潜艇。在全世界,对外开放的退役常规潜艇有很多,但退役核潜艇却不多。目前,只有美国的“鹦鹉螺”号攻击核潜艇、英国的“勇敢”号攻击核潜艇和法国的“可畏”号战略核潜艇。俄罗斯曾计划将627型攻击核潜艇的首艇“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号改为博物馆,但因为经济问题等原因一直未能遂愿。如今,中国“长征一号”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世界上第4艘可供游人参观的退役核潜艇。

退役核潜艇之所以对外开放得少,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核动力潜艇最核心关键的技术就是艇上安装的核反应堆,而在民众心中,虽然反应堆已经拆除,但这个曾经安装过反应堆的艇体不免让人心中打怵。安全、彻底地处置退役核动力舰船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美英法俄四国最常用处理退役核潜艇的办法,就是将退役艇围起来,封存在废弃港口。尤其是美俄两国,冷战时期军备竞赛积攒了大量核潜艇,自然退役的也多。而对核潜艇进行无害化处理耗费大量财力,围起来封存就是最简单的办法了。而且一旦战时需要,这些封存的核潜艇也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可谓一举两得。若要对每一艘核潜艇都进行无害化处理,所耗费的资金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

我国的“长征一号”也是如此,作为091型攻击核潜艇的首艇,自21世纪初退役以来,一直也处于封存状态。由于我国的核潜艇数量较少,退役的也少,因此,在经济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允许进行无害化去核处理。笔者在海军博物馆内的展板上,就看见了核潜艇退役检测报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出具的《401艇及艇外环境辐射水平与表面污染水平测量结果报告》给来参观的每一位游客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退役后进入海军博物馆,前段时间正式对外开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