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辽宁舰身边总跟着的“豪华游轮”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仕峰 张健 黄海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3:10

世昌舰:专业的国防动员平台

世昌舰是中国海军的国防动员舰,是为纪念民族英雄邓世昌而命名的。该舰隶属中国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与郑和舰是兄弟舰,承担着海军学员航海实习训练、医疗、航空训练、预备役人员训练、军用民用物资运输、国防夏令营和友好出访等任务。

▲世昌舰是为纪念民族英雄邓世昌而命名的

世昌舰的特色很明显,即:标准集装箱模块化设计。据有关资料显示,该舰以现代商船中流行的集装箱船为目标船型,通过标准集装箱功能模块设计,探索出战时总动员状态下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商船快速转换、组建后勤支援船队的途径。

世昌舰服役以来,先后配合军地医院圆满完成上百次海上卫勤演练任务,为战时全面动员国家医疗卫生力量参与海战场救护探索出了经验,被誉为信息化海战场卫生动员的探路者和急先锋。

郑和舰:中国海军军官的摇篮

综合训练舰郑和舰对中国海军乃至世界海军都是一个熟悉的名字,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可单舰环球航行半圈无须加油。该舰的主业是为海军院校学院提供航海训练平台。因此,其上搭载的海上训练设备也较为先进。据统计,中国海军舰艇部队现役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中,有2/3左右的人曾在该舰实习。因此,该舰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

▲郑和舰是中国海军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

郑和舰的另一大主业是友好访问。据报道,“郑和”号自服役以来,先后4次代表人民海军出访美国、俄罗斯、印度、泰国等7个国家,赴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航迹遍布世界30多个海区和港口。累计航程近50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10余圈,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航程最远、在航率最高、所经航区港口和出国次数最多4项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