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 | 这些汉字背后都有一种兵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9 16:21

有史以来,军事活动就是人类活动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我们国家璀璨的文化宝库中,自然也留下了许多军事活动的足迹。朋友,想想那些年我们一起背过的古诗文,你还记得“云集而响应,赢粮而景从”反抗暴秦的老百姓么?还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诸葛孔明,是否让你泪满襟了呢?那年吟诵着“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刘邦,又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呢?

朋友,不知您是否注意到作为这些古诗文载体的汉字中,也有许多兵器留下的足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重新认识下这些汉字吧。

戟:折戟沉沙铁未销,吕布曾一箭射中它的小枝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看到杜牧的这首《赤壁》,是不是瞬间想到了那些年与“阅读与背诵全文”相伴的时光。杜牧用“折戟沉沙”这一意象来慨叹时光匆匆、物是人非,不知他诗意到此有没有想起吕布与戟的一个很有趣的故事。

戟上的横刃也被称作“枝”,而“小枝”是指与枝方向相反的另一端。您可别觉得小枝不起眼,这个故事里小枝可是主角呢。那是公元196年,刘备被袁术的三万人马围困于小沛,吕布率一千二百人马前来营救。按照先礼后兵的原则,吕布设宴招待纪灵。席间,他令一门卫举戟立在营门正中,对众人说道:各位看我的,若我一箭射中戟的小枝,各位就解除包围;若不中,则战场上一决雌雄。众目睽睽之下,吕奉先引弓正中小枝。纪灵等人也被其高超的武艺折服,连叹“将军天威也”,欢饮一日后引兵而去。这段故事后来也被改编成京剧《辕门射戟》,您若有空,不妨一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