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首部“国家情报法”草案公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9 14:06

看似平淡,暗藏玄机

如果读者对上述几部法律还处于“傻傻分不清楚”的状态,没关系,未来我们有机会成为践行这些法律的一员——也许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就是第一批。还是先来看看国家情报法草案有哪些看似平淡却又暗藏玄机的条款吧。

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可以与有关个人和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委托开展相关工作(第十二条)。

明眼人都能看出,“合作关系”几个字意味深长。鉴于话题敏感,此处请允许笔者省略数百字介绍。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以后,“国家有任务给你”,也许不会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有法律支持、有法律规范、有法律保障的行动。

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出示相应证件,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因执行紧急任务需要,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享受通行便利(第十六条)。

黄日涵认为,这实际相当于通过法律的形式给情报工作人员提供了保障。但仍有两点需要加入:一是情报工作人员也需要全方位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和法律素养;二是需要提升公民防间谍意识和情报意识,通过加强宣传提高民众配合度,此处也显示出普法思维需要跟上。

国家加强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建设,对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资产实行特殊管理,给予特殊保障(第十九条)。

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应当适应情报工作需要,提高开展情报工作的能力(第二十条 )。

张薇认为,情报工作离不开情报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的方向应该满足国家需要。1956年,在周恩来、聂荣臻、张爱萍等先辈倡议下,中国正式开始了国家科技情报工作,并将科技情报工作的功能定位为“耳目、尖兵、参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情报工作的方式方法、技术手段不断变化发展,但这六个字的定位仍然成为情报工作的方向指引。情报学融合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国安、公安、社会、科技、文化等不同门类的知识,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征,如何培养新形势下国家情报工作所需要的情报人才,就成为了教育部门不得不考虑的“国家命题”。

国家情报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因执行任务,或者与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人员因协助国家情报工作,其本人或者近亲属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国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予以保护、营救(第二十一条)。

情报工作属于隐蔽战线,在这条战线上,同样充满了刀光剑影,甚至还有流血牺牲。为此,国家此次以立法形式,保障无名英雄们的安全和权益。虽然此处不便深谈,但相信各位读者都能明白其中深意。

对为国家情报工作作出贡献并需要安置的人员,公安、民政、财政、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协助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妥善安置(第二十二条)。

好莱坞大片里,特工人员拿到新的ID,有了新的名字,从此隐姓埋名过上了新生活,这可不全都是瞎编的……(这句话纯属小编自行想象,请勿对号入座)

情报工作立法是国际惯例,情报工作本身属于“国之重器”,但通常都处于“水面以下”。此次,借助国家情报法草案征集意见之机,让我们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说一句话: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留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