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纪录|中越海警相伴航行3天3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宗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8 13:47

老兵新装,凸显执勤能力

海警3304舰枪炮班班长李晓东是位有26年兵龄的老兵。2007年,他所在的海军常德舰转隶为海警44102舰;如今44102舰已经退役,他却仍在服役,成为海警3304舰一员。

李晓东对海警3304舰的各类装备如数家珍,他盯屏幕操作“全自动30毫米炮”得心应手。

最让老李难忘的是,当年他参加“海空卫士”王伟的搜救行动。当时,他随舰赶往出事海域,全舰官兵用尽“雷达、声呐”等手段,日夜搜寻仍无结果。老李说,要是当年有更先进的装备,说不定救援行动会更顺利。

北部湾海域属热带地区,一旦遭遇恶劣天候,即使是在舰上工作多年的老兵也会晕船。他们中流传着一首“六字歌”:“一言不发,两眼发直,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形象地描述了出海的艰苦。

过去,海警主力舰艇吨位小、设备老,巡航时间超过3天便吃不上新鲜蔬菜,遇上超期巡航只能吃稀粥榨菜;执行重大任务需长期执勤时,连饮用水都得定人定量……如今已是今非昔比。

3304舰司务长王博是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伙,他带笔者参观了该舰智能冷藏室。舰长马海军说:“先进的海水淡化机,齐全的生活设施,更大的吨位带来了更久的自持力;吨位大舰也稳,越稳就能行得远,执勤效能自然‘水涨船高’。”

熄灯之前,一阵铃响,舰上广播着“夜宵已备好”。马舰长说,现在不管航行多久,舰上餐餐有水果,顿顿能吃上荤素搭配的饭菜。

4月19日晚,笔者和轮岗休息的舰艇官兵一起追剧《人民的名义》。这得益于舰上完备的配套设施,不仅有了卫星电视、24小时热水,配发了卡拉OK机、体感游戏机,甚至还有了健身房。

20日晚7时许,静谧的洋浦码头,结束任务返航的海警3301舰、3304舰互相依偎,行动指挥小组正在紧张地梳理总结,年轻的海警官兵在飞行甲板与家人通话。突然,大家纷纷向舰艉聚集,抬头向远方看去,搭载“天舟一号”的运载火箭正徐徐升空、刺破苍穹,慢慢地离开视野。

人群中不知是谁第一个抬起了右手,一群海警官兵向着茫茫星空,向着“天舟一号”远去的方向,庄严敬礼!

海上联合检查开始前双方海警人员握手致意。姜宗平摄

海警官兵在3304舰直升机甲板放飞无人机航拍。姜宗平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