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军旅诗歌应如何直面时代变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8 09:57

今年是中国新诗诞生百年。一百年来,中国新诗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描绘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历程,凝聚起新的精神价值,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作为中国新诗的重镇,军旅诗歌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以其刚健、崇高、壮美的审美品格挺立时代潮头,在激励军人弘扬爱国精神、彰显英雄气概、锤炼战斗意志、培育尚武精神、锤炼品格情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21世纪,军旅诗歌对公共生活、理想价值和民族国家给与了深切有力的观照,在语言形式、审美风格、文本探索等方面亦呈现出丰富宽广的文学面相。置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军旅诗歌怎样直面时代变革、介入军旅现实,已经成为军旅诗人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5月17日,我们邀请六位诗人、评论家,梳理军旅诗歌的辉煌来路,展望军旅诗歌的可期未来。

在文化自信中发扬诗歌传统

傅 强(主持人、本报编辑):在中国新诗的百年历程中,军旅诗歌无疑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存在,涌现出了很多名家经典,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审美风格和精神品格。您怎样看待军旅诗歌在新诗百年历史中的地位和价值?

李 瑛(军旅诗人、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在百年新诗的历程中,军旅诗见证了一个饱经磨难的古老民族奋起推翻旧世界的悲壮场面,记录了火线上战士即将投入殊死厮杀的动人心魄的豪情。可以说,军旅诗人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诗歌是处在生活第一线的,能够快捷地反映真实生活和人类情感。过去几十年来,很多军旅诗歌诞生在炮火下、战壕里、工地上、田埂边,这些诗歌在第一时间将战士们的精神与心境传达给了祖国人民。因此,军旅诗在新诗百年中放射出的璀璨光芒,必将在历史苍穹中永远闪耀。

王久辛(军旅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军旅诗歌一直都是中华民族新诗创造的主旋律,而且一直都是在场的、有担当的,也是有强大力量的。从已经被历史淘洗出的经典作品来看,无论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若干个历史时期,军旅诗歌一直伴随着中国新诗的发展而发展。事实上,现当代耳熟能详的经典诗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写军旅诗的,或者说是以军旅诗创作为主要成就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