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未明,特朗普为何又对叙利亚出手

来源: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林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6 17:59

三是向美国政界和民众展现硬派作风。

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民意支持率一直比较低迷,其推行的各项内政外交政策也处处碰壁,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因此,一次干净利落的海外军事行动,就成为特朗普展现强势作风、改变执政形象的最佳戏码。事实也证明,此次对叙军事行动得到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据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民众对军事突袭叙利亚也持肯定态度,特朗普的“军事冒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四是服务于特朗普新中东政策的总体布局。

特朗普上台后,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一方面修复和巩固与以色列、埃及、土耳其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另一面则对奥巴马时期关系有所改善的伊朗持敌视态度,多次威胁撕毁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叙利亚是伊朗的重要盟友,也是中东什叶派同盟的核心成员,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调配了大批精锐部队入叙支援巴沙尔政权。美军突然打击叙利亚,既对在叙利亚境内频繁进行军事活动的伊朗是一种不小的威慑,令其不得不顾虑到自身也遭到美国打击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向美国的地区盟友们宣示立场和行动能力,表明美国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和战略存在并没有遭到削弱。

就目前看,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虽转趋强硬,但其在短期内对叙直接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制裁和政治施压仍将是美国采用的主要手段。同时,美国对叙利亚政策重走强硬路线,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找到一条新路,美国对中东政策一直奉行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思路也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当前,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虽已遭到沉重打击,但恐怖势力依旧猖獗,各类恐怖袭击频发,反恐仍是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一些美国官员近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仍是特朗普的首要选项,但其反恐路线是否能得到有效贯彻却令人存疑。美国今后如果将主要矛头对准叙利亚政府,不仅会模糊反恐战争的焦点,还将进一步造成世界反恐阵营的分裂,从而使恐怖主义获得喘息机会,甚至趁势反扑。这既有可能导致叙利亚局势再次恶化,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也将造成负面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