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未明,特朗普为何又对叙利亚出手

来源: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林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6 17:59

美国对叙利亚政策转趋强硬意欲何为?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刘林智

当地时间2017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名儿童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后在医院接受治疗。据媒体报道,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

近一段时间,本有向好趋势的叙利亚局势突然生变,气氛骤然紧张。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市镇疑似遭到战机空袭投放毒气弹,导致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数十人死亡。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政府表示强烈谴责,声称此次事件已经越过了红线。4月6日,美军突然对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袭击,位在地中海的两艘美舰向该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

据外媒援引叙官员讲话称,空袭导致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被基本摧毁,并造成叙人员伤亡。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空袭次日指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叙利亚危机才有政治解决途径,这与此前其表示的“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可谓大相径庭。

实际上,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境内的化武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前发生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地的化武袭击事件相比,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并不特别突出,也无决定性证据显示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但美国却“跳得特别高”,在化武袭击事件刚刚发生两日后,即绕开联合国展开单边军事行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直接动手。美军此次高调突袭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当然不是出于特朗普的“一时激情”,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