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人家庭长大是啥感觉,军娃这就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煊堘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6 13:07

下面,再让我们通过一波“军娃”们的“现身说法”,一探究竟。

侯杰

小时候,父母经常两地分居,老爸常年在外,家中的事儿就交给了老妈一人承担。

记得小时候还没有集体供暖,也没有空调,家中的取暖只能依靠煤炉。老妈每天早上都要将煤块抬到三楼,再把烧完的炉渣抬下去。老妈身材矮小,煤块又太重,她就分几次抬,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

有时候,家中的保险丝烧断了,她就自己搬张椅子,拿着手电,摸索着将保险丝换好。家里的小电器出了故障,在她手里三两下就修好了。除了这些,老妈还要负责照顾两家的老人,还有我的生活教育,时间长了,家中的很多事老妈都能独当一面,成为了老爸的“贤内助”,也成了我的“全能老妈”。直到今天,谈起这些,老爸的心里仍是愧疚和感激。

于海兰

爸爸特别爱回忆往事。1979年爷爷重病,他不得不转业回家照顾老人。人人都觉得老爸老来得女一定待我如珠似宝,可他从小到大没有一次对我手软过。

“你怎么那么不省心,我十几岁就去当兵,那时候可没像你这么娇气。”这是老爸的口头禅,后来我去当兵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老爸的“部队情结”。

记得新兵连,第一次离开家的我抓住每一次写信的机会“控诉”生活有多艰苦。我爸每次的回信都特别义正言辞:“毛主席曾经说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然后接着写道:“你这个同志怎么这么不能吃苦……”我顿时觉得自己像是回到了他的年代。

当兵4年,我爸从来不当面夸我,但我知道每次有人提起我,他都特别自豪:“对,我姑娘在部队当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