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给驻日美军多少军费?知道后吓死人

来源:环球军事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3:21

“温馨预算”能否“温馨”依旧?

 

依托美日同盟,日本积极扩军、研发武器装备,并向海外派遣兵力,不断推进自卫队向“国防军”转变,极力当上“东北亚的主角”。不过,多年来,作为日本年度防卫预算中最隐秘和引人关注的一部分,“温馨预算”也是日美两国争议的焦点。由于《日美安保条约》《驻日美军地位协定》都没有明确规定日本分摊的经费比例,“温馨预算”的金额每年都会因为日美两国的“讨价还价”而有所变化。尤其近些年,虽说其数额最终仍由美国敲定,但日本政府的态度逐渐强硬,令美国政府大为不悦。“温馨预算”表面已不再“温馨”,而是充满了赤裸裸的要挟与交换。

2007年,陷入财政困难的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削减“温馨预算”,但美方以伊拉克战争导致其军事负担增加为由,要求日方大幅提高驻日美军基地水电燃料费的负担份额。经双方持久谈判后,最终这一数额微增。2009年,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主张,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到“国外”,并表示坚决削减“温馨预算”、重新“审视”美日同盟,令美国大为光火。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的马伦放出“狠话”,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不但影响美军整编的大局,也影响美国对日本提供的安全保障,鸠山政府此后受到美国冷遇。2010年4月,美国公开反对就驻日美军军费的分摊比例进行重新谈判,鸠山立即承认错误并于6月闪电辞职。其实,美国不掏机场搬迁费的理由很简单——这笔预算被国会冻结了,于是便让日方出钱。2015年10月,日方企图大幅削减5800名在美军基地超市、餐饮店、保龄球场等设施工作的日籍职员工资,遭到上万人强烈抵制。

2016年1月2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驻日大使卡洛琳·肯尼迪,就日方负担驻日美军军费签署新的“特别协定”,日本政府在2016年起的下一个五年为美军负担总额为9465亿日元的经费,比上一个五年增加133亿日元(主要用于增加2.55万名日籍职员工资)。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称,经费虽然只是“微涨”,但日方还是妥协了。此前,日方曾以财政困难为由要求大幅削减有关经费,美方却以在日新部署两艘最尖端“宙斯盾”战舰、负担增大为由,将其驳回。

 

以往,无论怎么吵,围绕驻日美军军费,最终日美两国都能达成妥协。但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狮子大开口。长期以来,日本所承担的驻日美军费用比例基本保持在75%左右,但特朗普认为这一比例并不合理。他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强调,日本全靠美国保护,理当100%承担驻日美军所有费用。2017年2月27日,《读卖新闻》报道,特朗普以强硬姿态要求日方在驻日美军军费问题上“掏更多腰包”。但日本政府认为,2015年日本共支付了驻日美军86.4%的费用,远远超过韩国、意大利和德国,不应再增加军费开支了。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更是直接拒绝:“我认为,日本的负担已经够了,日本政府需要承担的都已经承担了”“日本不会再多支付经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