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给驻日美军多少军费?知道后吓死人

来源:环球军事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3:21

三是,美军基地设施的迁移费。主要用于支付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地区、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向关岛转移、山口县岩国基地航母舰载机部队的机场(库)和住宅设施的建造所需费用,包括修建新的训练场地、办公场所、军人宿舍、子弟学校、娱乐设施,以及美军航母舰载战斗机的转移训练费用等。为掩人耳目,日本政府曾先后用“调查费”和“建设费”的名义申请专项拨款。2008年,日本《赤旗》周刊指出,日本是世界上头一个为美军负担“建设费”的国家。

四是,提供设施装备费和劳务费。这两笔费用对外称为“驻日美军经费负担”,即神秘的“温馨预算”。其中,提供设施装备费是指日本政府支付美军基地的娱乐和保健设施费(如维护高尔夫球场、电影院、咖啡馆、美容院、健身房等)、水电煤气费,美军宿舍与住宅翻修费、军队训练转移费,以及维护美军基地的消音装置、油库、战机掩体、教堂等费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6年12月6日报道,驻日美军基地有5.2万名军事人员、4.2万名家属、800名文职人员及一些建筑工人,总计约10万人,“温馨预算”中的相当一部分支出都用于这些人的饮食起居和教育训练(美军人员的工资福利除外)。劳务费是指支付美军基地日籍雇员的工资和福利,如服装费、加班费、年终奖、特种作业补助、航海补助、危险作业补助、出差补助、海外勤务补助、单身海外任职补助、防暑降温费、冬季防寒费、交通费、电话费等等。

实际上,日本政府承担的驻日美军军费远不止以上所列项目,因一些项目列在不同行政部门或者地方政府的预算之中,日本政府对外宣传渠道也不同,根本无法精确统计。比如美军基地的机场、射击训练场地因噪声频繁扰民,一旦有民众抗议,当地政府便不得不临时拨款用于加装临近建筑物的双层玻璃或发放空调补贴。每年,诸如此类临时性的补贴,汇总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所有这些支出都没有列入日本政府驻日美军军费预算。至于原因,读者朋友,你懂的。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建设边野古新基地的事前调查、美军航母舰载机基地的迁移(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迁移到山口县岩国基地)的费用大幅增加,日本媒体估算,2015年甚至达到1218亿日元之巨,这些支出以“建设费”的名义从专项拨款中支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