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给驻日美军多少军费?知道后吓死人

来源:环球军事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3:21

驻日美军军费四大类

据统计,美国在世界各地近30个国家拥有军事基地,相关国家都为美军驻扎提供相应的费用,但日本是负担驻军费用比例和绝对额最高的国家。以2010年为例,日本负担的比例为74.5%(仅“温馨预算”一项就达1881亿日元)、西班牙为57.9%、意大利为41%、韩国为40%、德国为32.6%、英国为27%。日本政府俨然已经成了驻日美军的“五星级自动提款机”。难怪日方支付完军费后,美方会称赞:“日本做出了重要的战略贡献”“没有比美日同盟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至今提供的援助比任何一个盟国都要慷慨。”日本政界人士也常常自嘲:“日本真是世界上最好的同盟国。”

日本承担的驻日美军军费项目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远多于德国、意大利等国。根据美日两国约定,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军费主要包含美军驻留相关经费、日美特别行动委员会方面经费(即“减轻冲绳负担经费”,指日本政府因美军基地占用冲绳当地的土地资源、影响居民生活而给予当地政府的补偿款)、美军整编方面经费与“驻日美军经费负担”四大部分,鉴于项目繁杂,按来源和用途,整合起来可大致分为四类,多由防卫省承担。

一是,私人土地或国有设施的租金。日本国有土地是无偿提供给美军的,但冲绳私有土地较多,因此日本政府必须支付租金。在不能达成租赁协议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将依据《驻军用地特措法》取得土地的使用权,同时对土地所有者进行相应补偿。这笔军费比较特殊,是由日本总务省和国土交通省等政府部门承担的。

二是,美军基地周边对策费。主要包括促进住宅防噪声工程、民生安定工程、特定防卫设施周边整备调整交付金(给拥有港口、机场、演习场、弹药库等严重扰民军用设施的地方政府的补助金)、噪声污染搬迁补偿金、污水处理费、渔民补偿费等。由于许多美军基地与城市、工业区相邻,基地运转、飞机起降等势必给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与地区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因此,日本政府提供相应的补偿金、补助金,以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振兴地方产业。特别是在冲绳等地,美军基地占用的是当地最好的土地,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日本政府要向当地政府增加财政拨款和大型项目的转移支付费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