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文在寅团队:萨德保护能力有限,对我们没有任何作用

来源:香港凤凰周刊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1:27

访华、访美并无先后顺序

《凤凰周刊》:除朴槿惠总统以外,韩国历届总统都是先访美,再访华,文在寅当选总统会做出怎样的决定?

金英豪:先去中国还是先去美国,现在文在寅还没有决定。韩国虽然是人口只有5000万、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但我们不会因哪个国家强大就跟随哪个国家,也不会对于先访美还是先访中定顺序、排名次,这是不恰当的。

我认为,当选后首先出访哪个国家是由当前什么问题最紧急来决定的。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对朝实施“先发制人打击”,这将会使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陷入非常危急的境地。如果他(特朗普)确实有这样的主张,我们就需要前往美国。文在寅当选后,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能就朝核问题进行紧密深入地讨论,或对于朝核问题提出特别措施的话,若他提出邀请,我们将访问中国。

《凤凰周刊》:历任的韩国总统几乎到头都会“晚节不保”,文在寅当选总统后如何避免这一问题?

蔡奎荣:这是韩国的一种文化,每一任总统任期快要结束时或结束后,外界都会对这个政权的领导进行“压迫式调查”。我认为每个国家可能都存在这样的情况,韩国表现的特别明显或更为“严格”。总统当选的前3年,舆论和其他机构是很平静的,但他(或她)快下台时,一些人就开始行动,展开调查,挖掘消息。

无论谁当总统都会有一些问题,他自己可能不会违规犯错,但是他的亲属或者亲戚、周围的人可能会犯一些错误。即使文在寅当选为总统,这种现象也不可避免。我们不想发生这样的事,会尽全力避免,但无法断言或保证不出现这样的问题。

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是韩国总统制度的问题,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韩国社会对当权者过分苛刻。若韩国不修改宪法、不限制或缩小总统权力,要杜绝这一问题很难。

即便如此,我觉得文在寅是个有原则的人,我们应该相信他,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不容易,所以需要制定完善制度。为防止这一问题,已经有一些现行制度,如对针对总统亲属的特别调查管理委员会。现在需要强化这些制度、完善制度体系,这个问题会好起来的。但是短期来说,弊端仍难以根除,没人知道5年后会发生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