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各国首艘航母那些神设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邬须策 王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5 12:13

 “贝亚恩”号:当了20年营房

 

法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贝亚恩”号。

尽管英美等国首艘航空母舰的服役时间都比法国早,法国人克雷曼·阿德却是事实上的“航母第一人”。他早在1909年就在书中描述了将飞机与军舰结合的梦想,并第一次提出了“航空母舰”这个概念。然而,当时的法国军方没有重视这一想法,结果阿德的创意在英国收获了热烈反响,而法国的第一艘航母直到1922年才姗姗来迟。

1922年的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对各国的战列舰建造作出了严格的限制,各国纷纷把尚未完成建造的战列舰改装为航空母舰,法国也只好停止了5艘诺曼底级战列舰的建造,并将其中4艘拆解,得到的钢材用来完成第五艘“贝亚恩”号的航母改造工程。

英国的“百眼巨人”号是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航母,法国海军从它身上汲取了宝贵的建造和改装经验,用了5年时间完成了“贝亚恩”号的改造工程。

从设计角度看,法国的第一艘航母显然要比英美两国的“同类产品”先进得多。数据显示,“贝亚恩”号能搭载40架飞机,而英国的“暴怒”号只能搭载10架。不过,对舰上飞机的管理却显露出法国人的稚嫩,据说要回收15架飞机,“贝亚恩”号需要花1小时8分钟。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来说,这段时间足以让它被击沉两次了。而“贝亚恩”后来的经历证明,飞机降落过程缓慢并不会给它带来困扰,因为它虽然经历了二战,却从未参加过真正的战斗。

1939年9月法国对德宣战后,“贝亚恩”号被分配到“L”舰队,与其他数艘主力战舰一起担负起寻找并摧毁德国袖珍战列舰“格拉夫·施佩海军上将”号的任务。结果在西印度群岛,“贝亚恩”号不仅自己航速慢,而且还拖累了整支舰队的行动节奏,截击德国军舰的任务当然也无法完成了。

第二年,无所收获的“贝亚恩”号回到土伦港,奉命抢在德军入侵前将法兰西银行的黄金储备运往大西洋彼岸。“大肚量”的“贝亚恩”号执行这样的任务是再合适不过了,黄金被顺利送到加拿大哈利法克斯银行。随后,“贝亚恩”号前往美国东海岸,准备将比利时空军从美国订购的一批新式飞机运回欧洲,但航行到中途法国就宣布投降。

在加勒比地区的马提尼克岛,美国人要求“贝亚恩”号或者加入英国皇家海军继续与德国战斗,或者接受被扣押在马提尼克岛不得返回法国的安排。法国水兵接受了被扣押的命运,在马提尼克岛一直待到1944年才被送还给法国海军。此时的它扮演起海上运输舰的勤杂角色。

1945年12月,“贝亚恩”号将一批作战物资从新加坡运到越南,随后返回法国土伦,再也没挪过窝。在土伦,这艘大船被海军“废物利用”,当成了潜艇兵们的宿舍,直到1967年5月被出售给意大利的拆船公司。在漫长的服役生涯中,“贝亚恩”号从未在战斗中起降过飞机。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5月12日 15版,原标题为《各国首艘航母趣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