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家钱其琛:美国人站起来说不谈了,他呢?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1 16:52

据新华社消息,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同志,因病于2017年5月9日22时0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钱其琛是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根据新华社发布的官方简历显示,钱副总理从1955年任驻苏联使馆二秘开始在外交战线工作,其后分别担任外交部部长、主管外交的国家领导等职务,半生都在与外交工作打交道。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曾与钱其琛副总理共事,他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钱副总理应该说是新中国外交当中的一个泰斗级的人物。”

不到两年时间扭转当时中国的外交局面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

“钱副总理去世,我感到很悲痛。”这是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马振岗1967年进入外交部,也是在我国外交战线奉献了半生。1992年马振岗担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的时候,钱其琛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

马振岗回忆到,当时外界对中国有一些偏见,他到美国去的时候,美中友好协会的人都不愿意理他。

在这样的情况下,钱其琛副总理亲自抓外交,不到两年时间就扭转了当时中国的外交局面,打破了很多制裁,让外界开始和中国交往。马振岗觉得这是当时中央领导有方,但钱副总理在里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出了很多成绩。“在钱其琛副总理领导中国外交的十几年,是我国外交比较主动的时期。”

马振岗提到了一件让他印象最深刻事情。1992年美国时任国务卿贝克访华。在一场会谈中,美国一开始就拿出了一个所谓的关押名单。当时钱副总理问,这个名单上是不是有一个叫吴建民的?对方回答是。钱副总理则指出这份名单是编造的,因为吴建民是当时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正好也在会谈现场。“当时吴建民就站起来,对方觉得非常尴尬,不知道该怎么继续谈下去。”

提到mtcr(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当时规定中国必须要同意mtcr规定的参数,中国同意了。但是美方还要求中国给出指导方针,当时中国并没有准备。美方却坚持要中国承诺,钱其琛副总理一开始表示不同意,对方就急了。

“贝克把文件夹收起来,站起来说不谈了。这就等于谈崩了,当时钱副总理坐在那里纹丝不动,就这么看着对方。看到领导没动,我们也没动。当时美国人没想到这个局面,他们有的人站起来了,有的人似站非站。最后他们又只好坐下来。”现在回忆起来,马振岗依然对当时的细节记忆犹新。

最后钱副总理表态说,你们不就是要个方针吗?我同意!对方非常高兴。

“你可以看得出钱副总理表现得非常沉着,他也不发怒,要一般美国人一拍桌子站起来,我也该火起来。钱副总理坐在那里纹丝不动,我简直佩服极了。我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看出钱副总理的外交手段非常厉害”。

虽然后来马振岗大使有很多机会和钱副总理共同工作,但他表示对这件事情影响非常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