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一挖|这名军转干部靠什么成为副县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磊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0 23:48

在惠民工程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度

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日子久了,吴成东也记不清自己垫钱救济过多少贫困户。一次,爱人杨春燕开玩笑说:“你每个月交家里的工资可少多了,再这样下去,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都交不起了。”吴成东却当真了,严肃地做起了老婆的思想工作说:“咱家里再紧张,也比镇里的贫困户强呀!”爱人哈哈大笑:“好好好,我们不给你拖后腿,工资都给你做‘私房钱’。”

扶贫成绩突出,他当上了副县长

脱贫,要有热情,但不能只有热情,更要有办法、想点子。

吴成东跟同事打过比方,龙头扬得高,龙身龙尾才舞得动。那么,什么是镇里脱贫致富的“龙头”呢?吴成东在自己主抓的巴拉鲊村扶贫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国家给每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但贫困户缺技术、欠劳力,如何实现“钱生钱”是难题。在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后,吴成东认为,巴拉鲊村适合发展肉牛养殖。他给大家讲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应者寥寥。

走访贫困户家庭

原来,村民们担心搞不好的话,5000元钱“打水漂”,得不偿失。吴成东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给大家讲优势、讲发展,讲如何化解风险,却经常吃“闭门羹”。

自己讲得嗓子冒烟,村民却不愿相信,吴成东有时候也觉得委屈。但转念一想,乡亲们是穷怕了,害怕糟蹋了国家给的5000元钱。

吴成东坚信,肉牛养殖是让贫困村民致富的好路子。过去当兵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委屈算什么?走访一次不管用,就走访两次、三次……同事问他累不累,他笑答:“我们当过兵的人,腿脚好,有耐力!”最终,村民们被他打动了。

两个多月后,姚安县第一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建成了,肉牛规模300多头。一个产业带动连锁发展,一年下来,巴拉鲊村光卖饲料就能增收140万元,就近用工可增收36万元,群众的日子一下子好了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