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军报连发5篇文章是为了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14:10

特色特质,铸成共同强军气质

——寄语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②

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充分尊重各部队的传统、荣誉和价值的基础上,让异彩纷呈的特色特质在交汇中融合、在融合中升华,才能实现思想观念的深度耦合、能力素质的再造升级。

营盘可以变,传统不能丢。部队调整组建、移防换防之际,既应把人员装备转隶好、物资财产移交好,更应把“红色家谱”传承好、“精神资产”交接好,在单位合编的同时,将各自不同的特色特质熔铸成共同的强军气质。

在我军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中,一支支部队走出了各自的奋斗历程、发展轨迹,探索出各自的战斗风格、抓建理念,积淀起各自的集体性格、文化气质。不论岁月如何流逝、部队如何转型、人员如何更迭,确保把这些特色特质整理好、保存好,确保部队的传统不丢、根基不损,确保红色基因得到赓续、红色血脉得到传承,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部队根据自身经历建起的精神传统,可能千差万别;根据自身任务形成的特色文化,也是各式各样。你有敢打头阵的“大渡河精神”,我有勇猛刚毅的“清风店精神”,他有视死如归的“上甘岭精神”;你称“无敌铁拳”,我叫“林中猛虎”,他号“岭南雄师”;有的继承了“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传统,有的赓续了“白刃格斗英雄连”的血脉;有的涌现了狼牙山五壮士这样的英雄群体,也有的诞生了邱少云这样的钢铁战士。来自五湖四海的部队,今天走到了一起,各自的特色特质能否相融?如何共生?这是一个强强相加的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解答好的课题。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历史上,秦军的“虎狼之师”、蒙古的骁勇铁骑、古罗马的斯巴达克起义军,风格气质各不相同,有的能攻、有的善守,有的刚猛、有的灵动,有的迅若雷霆、有的坚如磐石。如今,外军中各支部队的“性格”也截然不同。比如,有这样一个流传甚广的事例:如果要确保一栋建筑的安全,有的部队会派一个排的兵力包围它,有的会让一名士兵在晚上下班时在门前挂上一把大锁,还有的则是签五年租约同时保留买断它的权利。

气质有特色,方向是联合。还是前面讲的例子,如果上述这几支部队共同执行任务,各唱各调、各吹各号,又怎么能确保建筑安全,圆满完成任务?新单位调整组建之初,不仅要推动体制编制、武器装备等要素的联合,更要快速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统一的风格气质,如此,才谈得上能打仗、打胜仗。

熔铸共同气质的过程,不是简单的“搭积木”“拼图形”,而是赓续与超越、坚守与重塑相统一的过程。不论各部队的精神传统多么千姿百态,血脉是同源的、根基是相通的,其内涵中都具备忠诚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智慧与力量等“同类项”。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充分尊重各部队的传统、荣誉和价值的基础上,让异彩纷呈的特色特质在交汇中融合、在融合中升华,才能实现思想观念的深度耦合、能力素质的再造升级。

熔铸强军气质,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时代呼唤。目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实现这伟大一跃,尤其需要培养“四有”新人,锻造“四铁”部队。每名军人都应在正视挑战中增强忧患,从复兴大业中认清责任,从强军目标中感悟使命,砥砺襟怀坦荡的气度、舍我其谁的风范、变革图新的胆识、纵横驰骋的魄力;尤其需要各支部队在巨大变动中主动提升、主动转型、主动重塑,始终保持大国军队的好样子、一流军队的好状态。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熔旧铸新,聚力成势,让老部队的传统之果,成为新部队的精神之根,让各单位的特色特质,熔铸成新单位的强军气质,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作者:纪圣涛 73211部队)

本文刊于2017年4月26日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