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空军乘风振翅飞出崭新航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14:14

空天一体 攻防兼备

人民空军乘风振翅飞出崭新航迹

如果在几年前,这会是一则重大新闻:4月中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鹰巡天掠海,对南海岛礁进行巡航。然而以今天的视角审视,这只不过是中国空军常态化训练的一个普通剪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战略要求,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坚持主建为战、盯战抓建,以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为牵引,拓展和深化空军的战略应用,持续开展“四大品牌”实战化训练,严密组织东海警巡、南海战巡、远海训练等行动,积极参加联合军演、国际救援等任务,在努力“造形”中不断“成势”,全面推进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

一枚枚导弹似利剑出鞘,精准击中空中目标。初春,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多支地面防空兵部队昼夜驰骋,挺进西北大漠,展开“蓝盾-17”演习,推动空军防空反导能力取得新突破。近年来,空军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训练全领域全过程,实弹课目和自由空战训练成为常态,构建起了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格局,每次演训都针对短板弱项设置内容,把检讨反思贯穿始终,拓展和深化了空军“双学”活动,推动训练理念由“盯着自己练”向“盯着敌人练”转变,组训空间向海上、高原、夜间、电磁等多维度延伸,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整体跃升。

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在空军航空兵某师列装,2架歼-20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首次飞行亮相……近年来,空军抓住时机,大力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航空武器装备实现跨代发展;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部队,战略投送力量建设取得里程碑式进展,空中进攻能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西太平洋,我又来了!”去年9月,被网友誉为“男神”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刘锐和他的战友,再度驾驭中国“战神”——轰-6K刷新中国空军远海训练纪录。自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以来,空军成功应对和处置各种干扰,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海机动能力和实战能力,展示了大国空军、战略性军种的使命担当。

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军事竞赛、飞行表演……中国空军正以更加开放、务实、合作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大国军队的风采,乘风振翅飞出崭新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