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军嫂:当好“贤内助”与丈夫一同赶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林洋 马英智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4:02

女儿出生第四天,丈夫因为单位改革调整提前归队;自己所在学校也处在改革关口,空军空降兵学院文职人员王娟和丈夫约定——

同样赶考,看看谁的答卷更优秀

■ 周升义 罗声撼 尹广恩

这个春天,空军空降兵学院政治工作系教员、文职人员王娟,喜诞千金。

王娟的丈夫、空军某雷达旅保障部助理员舒明强,脸上乐开了花,一直在医院里悉心陪床照顾。女儿呱呱坠地的第四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号码很熟悉,是单位打来的,舒明强心里一紧:肯定是有重要事情。他看了一眼正在熟睡的妻子和女儿,悄悄地溜出房间接听。

几分钟后,舒明强回来了,脸上写满了纠结的神情。等妻子睡醒过来,他把椅子拉到床前,低着脑袋嗫嚅道:“老婆,又要对不住你了,刚才单位来电话,说部队改革调整工作开始了,所有在外人员要立即归队……”

尽管心中有万分不舍,可王娟还是一如既往地选择了理解:“没事,你安心回去吧,我在军校工作也快10年了,‘军令如山’的道理还是懂的。”

王娟明白,选择做一名军嫂,就要独自面对很多困难。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回想起和丈夫认识以来的点点滴滴,一种幸福感在内心涌起。

2008年7月,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素有军旅情结的王娟成功应聘到空军空降兵学院,成为一名军校文职人员教员。

“自从踏进军营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自己也是一名军人!”王娟给自己定下座右铭:像军人一样去战斗!

吃苦耐劳、工作勤奋,主动参加培训、调研和当兵锻炼,精彩生动、贴近部队实际的授课备受学员欢迎……王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不到3年,她便脱颖而出,取得了讲师资格并竞聘到中级岗位上。

在工作上崭露头角的同时,王娟还收获到了一份美满的爱情。那是2010年下半年,舒明强被部队选送到空军空降兵学院基层政工班学习,王娟正是他的任课教员之一。更巧的是,单位领导曾给他介绍对象,多次提起一位漂亮能干的军校教员,而她就是王娟。两人由此相识、相爱。

2012年底,情投意合的王娟和舒明强终于把婚姻大事给办了。虽然分居两地,但有王娟的支持,舒明强从未为“后方”操过心,心无旁骛地扑在工作上。夫妻二人不仅感情生活非常和谐,工作上也齐头并进,两人多次被所在单位和上级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

“要相信未来会更美好。”王娟鼓励即将归队的丈夫,“无论你们部队怎么改革调整,也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我都会无条件支持你。你回去好好干工作,我会经常给你发些女儿的照片,让你也能见证她的成长。”

分别在即,王娟不但没让自己掉泪,反而还笑言安慰丈夫。其实,她真的挺不容易的,一个人扛下了太多的重担。

王娟所在的学校同样处在改革关口,她自己也将面临诸多新考验。但她从未在丈夫面前抱怨或吐槽什么,因为她相信改革只会越改越好。去年底,舒明强不忍心王娟一个人承受家庭重担,就在部队驻地联系了一家名牌教育机构,帮她谋得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可王娟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拒绝了:“学院就是我的家,岗位就是我的战位。改革当前,我必须坚守阵地!”

出发的时间快到了,丈夫要走了,王娟最后拉着他的手深情地说:“亲爱的,我会把家里照顾好的,我也会像军人一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你也要加把劲儿,咱们同样赶考,看看谁的答卷更优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