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雪梅:从牵引“神舟”到托举“天舟”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姜宁、祁登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08:56

从牵引“神舟”到托举“天舟”

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专家邹雪梅

姜宁、祁登峰、韦琳可

2017年4月22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在紧张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飞控大厅里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在九天之上精准对接,为实施“太空加油”奠定了完美的基础。

这一刻,中国人距离空间建站更近了一步。

这一刻,忙碌在飞控大厅的飞控专家邹雪梅紧盯着大屏幕上成功牵手的“天舟”与“天宫”,眼里满含泪花。从牵引“神舟”到托举“天舟”,这已经是她参与的第5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第7个载人航天任务,也是她追逐航天梦想的第25个年头。

干一辈子,爱一辈子。从天府之国到燕山脚下,放弃了在别人眼里很安稳的教师职业,我将人生定位在北京航天城,欣喜地奔向未来。

在航天战线上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们,总是绕不开一个话题——梦想。

为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邹雪梅的母亲来到四川资中县城,这里承载着母亲的全部希望,也孕育了邹雪梅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