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兵肖楚荣:一声“小鬼”一世恩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弋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08:24

“小鬼,别哭了。要把自己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比钢铁还要坚强。”

——吴邦

战地军魂 情深义重

就在战争结束的前夕,这对比肩作战的战友却面临着分离。1953年,吴邦被派回国内,到长春军医大学深造。从小就失去父亲和哥哥的肖楚荣,对于这位如亲哥哥一样的首长是万般不舍。临别前吴邦对肖楚荣说,“小鬼,别哭了。你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把自己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比钢铁还要坚强。” 肖楚荣将首长的激励铭记在心,这些教诲也影响了他一生,促使他不断进步、积极向上。

1957年从步兵预备学校结业的肖楚荣

战争结束后,因工作调动,肖楚荣与吴邦再未见面。转眼一别竟是六十载,昔日的小战士如今已白发苍苍,但他从未忘记过吴邦首长。每当看到电视里播放战争题材的影视剧,肖楚荣都会激动地向家人讲述这段烙印在脑海中的峥嵘岁月,回忆他与吴邦首长的深厚情谊。首长送给他的照片,他一直都挂在自己房间墙上。

如今,已经84岁的他只盼能再见到老首长,向他再行一次军礼,说一声谢谢。他说,“吴邦永远是我的首长,我永远是他的小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