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兵肖楚荣:一声“小鬼”一世恩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弋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08:24

年轻时期的肖楚荣

“本来应该是我保护首长,但却一直是他在保护我。”

——肖楚荣

过命之交 恩情难忘

1951年国庆节后,肖楚荣所在连队进入朝鲜接换39军驻守西海岸。吴邦被任命为46军后勤团副区长、战地医院院长。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肖楚荣亲历了战争的惨烈,目睹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英勇牺牲。“救助包,就是卫生连的枪!”有吴邦首长的鼓舞,18岁的肖楚荣在战火硝烟中出生入死却从未惧怕。

一次执行任务中,肖楚荣与吴邦骑马在主道上行进,这里正是敌军的重要打击点。忽然炮弹呼啸的声音袭来,“小鬼,快下马!”吴邦一声急喝,已经飞身扑在肖楚荣身上并护住了他的头部,自己的衣服却被烧焦了。吴邦的举动让肖楚荣感激不尽,“作为通讯员,我应该保护首长的,可却是首长在保护着我。”

榜样的力量激励着肖楚荣,在接下来的战役中,他不眠不休、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舍生忘死参加战斗。在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战争中,吴邦将仅有的两人合影和自己的一张照片送给了肖楚荣,告诉他,“既然在战场上,就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照片你好好保存吧。”

吴邦首长的珍贵照片

生死之交铸就一生恩情,浴血沙场彰显战地军魂。吴邦的言传身教,让肖楚荣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保家卫国的无畏战士,这段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成为肖楚荣一生永不褪色的辉煌勋章。而他与吴邦这份在战场上缔结下的深厚情谊,也让他一生难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