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仕华:我要把最好的节日礼物送给患者

来源:“砺剑天山”微信作者:卜凡  李齐金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1 19:35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大多数人休闲娱乐、走亲访友之时,依然有许多劳动者坚守岗位,用劳动度过自己的节日。工地上,建筑工人正为城市建设而紧张施工;公园里,工作人员细心地维持秩序;街头巷尾,环卫工人为城市的清洁而忙碌;交警执勤维护道路的平安畅通,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一个个劳动者忙碌的身影,让人感动,给人温暖。

我们的记者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对院长庄仕华进行采访,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庄院长的“五一”节日吧。

“阿恰(大姐),你的身体怎么样了,今天是‘五一’劳动节,祝你节日快乐,身体早日康复。”上午10点,还没进到293病房的门,庄仕华就在向帕提木汗问好。72岁的帕提木汗来自巴州和硕县,因患有胆结石慕名来到总队医院找庄仕华治疗。昨天,庄仕华刚为她进行了胆结石手术。这不,庄仕华在上手术台之前专门来看望老人,检查老人的术后恢复情况。

“谢谢你啊,院长,做完手术我感觉好多了。”老人一听到庄院长来看她,挣扎着要坐起来和庄仕华说话。“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相当于提前把‘五一’的节日礼物送给你了。”说罢,庄仕华拿起听诊器,要为老人进一步进行检查。

这时,一个小细节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只见庄仕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用听诊器去给老人检查,而是对着听诊器反复哈气,直到听诊器不再冰凉,才开始给老人检查身体。

“阿恰(大姐),你就放心吧,你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再过几天就能痊愈了。我还要去做手术,就不跟你多说了,等我下午再来看你。”庄仕华为老人检查完身体后说道。

在对病人进行检查后,庄仕华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手术室,准备为今天的患者做手术。

从患者被推进手术室那一刻,庄仕华就全身心投入到了手术中。无影灯下,庄仕华就像一名上了战场的士兵一样,他的目光中充满了坚定,沉着冷静地像绣花一样操纵着手中器械,一点一点地剥离胆囊。10分钟不到,一台手术就结束了。庄仕华还来不及休息,下一位患者已经被推进手术室。

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庄仕华成功为17名患者手术,解除了他们病痛,看着最后一位病人被推出手术室,他才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

庄仕华说:“我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病人相信我,来医院找我看病,早一天做手术,病人就能减轻痛苦,同时也能减轻经济负担。今天正好是劳动节,我要把最好的节日礼物送给我的病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到节假日,总会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患者来看病,多年来,庄仕华坚持放弃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为利用假期来做手术的南北疆及外地患者做手术。今年“五一”小长假,庄仕华与他的团队坚守岗位为51名胆结石患者做了手术,帮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为他们送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