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古代军队后勤用车那些事

来源:现代后勤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16:42

军队后勤运送物资的车统称辎重车。“辎”是车的一种,古代以“衣车”为辎(即在车上安装车篷),辎重就是载运重物的篷车。

汉代以前,没有专门生产军队后勤用车的机构,军需物资主要依靠征集民用车辆实施转送。从汉代起,军队辎重车开始由官办作坊生产,有力保障了作战需要。

汉代末年,魏、蜀、吴三国都很重视战争中的后勤保障。如蜀国处在多山地区,转运军需物资比较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诸葛亮总结民用车辆优点,创造了一种有前辕的双轮车和一种独轮车,命名为“流马”和“木牛”。这种车通行能力虽强,但载重量很小,一旦运输距离遥远或战争持续时间较长,就很难满足需要。

到了隋代,后勤用车大都由政府督造。如隋炀帝大业七年出兵高丽前,就在河南与淮南一次性生产后勤用车五万乘,用于运输衣甲、营帐等物资。战争开始后,隋军用于后勤保障的车马民夫更是不下数十万人,由此可见当时后勤用车规模之大。

在唐代,最值得一提的是辎重车的运输方法。因为当时邮驿非常发达,不仅构筑了宽阔的驿道,而且每三十里都要设一个驿站,驿站有房舍、马厩、仓库,并备有车、牛、马、骡,不仅可以传递情报、转送公务人员,也可以承担一定的军需物资转运任务。

宋代后勤用车较先前更为精巧。宋太祖汲取唐及五代亡国的教训,为防止大将拥兵叛变,除将大权集于皇帝一身外,又实施了“兵不知将,将不专兵”的政策,使全国兵马不断地调动。如此一来,即使没有战争发生,军队也要经常行军,同时产生的大量军需品转送任务也促进了辎重车的改良。宋人曾公亮在《武经总要》中,就介绍了当时的粮车、枪车等各类辎重车。

明代手工业比较发达,官办手工业作坊已经能大量生产后勤用车。因此,明代的后勤保障主要由军队自理,各个部队都有自己的辎重营。如戚继光镇守北方时,就成立了一支庞大的辎重部队。当时的手工业水平,不仅能制造一般的车辆,还能制造四轮大车。明人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说,这种大车“可载五十石,骡马多者或十二挂(匹),或十挂,少亦八挂”,可见其运输能力也是非常出色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