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退伍兵当村官,一举三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向坡 赵继承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12:27

鼓励退伍兵竞选村官是浙江省余姚市重用退伍兵的一贯做法。退伍兵当村官,既为加强村级政权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帮助退伍军人实现理想抱负,更影响带动青年参军入伍,对政府、个人和国防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

请看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制图:刘 京

在浙江省余姚市302个村(社区),退伍兵村官多达340人。他们既是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也在新农村建设中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更影响带动了大批青年参军入伍。

退伍兵当村官,一举三得

近日,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组织17个行政村、1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先试先行,共有13名退伍军人成为村官。目前,经过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武装部宣传发动,余姚市共有130名退伍兵报名参加即将在5月份开始的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鼓励退伍兵竞选村官是余姚市重用退伍兵的一贯做法。余姚市302个村、社区现任1638名男性干部中就有340名退伍兵,所占比例高达21%,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有100人,所占比例为17%。而在宁波市,这两个比例数分别为13%和9%。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说:“鼓励退伍兵竞选村官,既是政府和群众看重退伍兵优势委以重用,也能使基层成为退伍兵成长成才的大舞台。他们靠勤奋作为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和富村富民的领军人物,赢得了群众信任拥护。”

马渚镇金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东辉是从退伍兵成长为村官的典型代表。1998年12月张东辉退伍后,所在村、镇干部立即找到他,鼓励他竞选村官。1999年3月海选中,张东辉被推选为治保主任,并成为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两委”委员,后被选举为主任助理,2013年成为党总支书记。像张东辉这样一退伍就由政府鼓励竞选村干部、在基层一线稳步成长为“主心骨”和“领头雁”的退伍兵村官占86%。他们从部队退伍后,所在村党组织和镇党委、政府、武装部根据入伍档案、部队评价、个人意向等选入村官培养苗子,安排在村委会下设的各级组织使用锻炼,然后根据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择优推荐竞选村官。

党委政府扶持退伍兵创业,退伍兵创业成功后由党委政府委派或鼓励竞选书记或主任,这已成为帮助退伍兵实现人生价值的成长路线。河姆渡镇小泾浦村党支部书记李思清就有这样的经历。1981年退伍后,李思清被安排到乡、村办企业创业并成功,后被委派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余姚市民政局局长王文辉说:“余姚市政府针对退伍兵实施了‘退役士兵创业乐业行动’,每年光免费职能培训、经济扶持、优惠减免等经费超过7500多万元。”

退伍兵成长为村官既靠政府重用和群众信任,更靠自身作为,一路奋斗。余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这样评价退伍兵村官:他们充分发挥部队所学所长,以团结、拼搏、诚信、务实、创新的良好作风和使命强党建、抓民生、谋福祉、兴经济,推动集体经济创收、村容村貌富美、群众和谐幸福。

一连串荣誉可以证明,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87名退伍兵村官中,在省、市、县(市)、乡(镇)四级涉及经济、社会、民生、平安等50多项考核指标中,他们“主政”的87个村,获得国家级荣誉13个、省级荣誉35个、市级荣誉142个,5人被评为余姚市“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人被评为余姚市“十佳进取型村党组织书记”。

余姚市人武部部长傅沧海说:“退伍兵当村官,既为加强村级政权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帮助退伍军人实现理想抱负,更影响带动青年参军入伍,对政府、个人和国防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

原标题《退伍兵当村官,一举三得》,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4月25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