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 | 在不长树的高原种活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浩 陈小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9:29

对绿色的向往是一种美好情愫,也是一种执著追求。为了在不长树的高原种活树,那曲军分区官兵挖深坑、筛羊粪、铺地膜、裹被子……想尽一切办法,半个多世纪以来,那份与恶劣自然环境抗争的坚韧与不屈一直在延续——

在不长树的那曲播种“绿色梦”

■ 陈浩

4月18日,藏北高原渐渐启暖升温。怀揣希望和梦想,在这个早春,那曲军分区官兵种下了300余株高原红柳。

“这次栽种的红柳,都是从驻地附近的嘉黎县移植过来的改良树苗,耐寒性好、抗旱能力高。”尽管清楚这些树苗也许挨不过下一个冬季,但像大多数饱受“绿色饥渴症”困扰的那曲人一样,正在参与植树活动的军分区后勤部部长查松涛仍旧满怀希望,脸上写满豪情与坚定。

那曲不长树,因为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均气温只有-3℃,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8%,自然环境异常恶劣。一棵小树苗种下去,由于“冻土深、气温低、缺氧”等原因,第二年树苗都会被冻死。

那曲官兵到底种了多少树已无法统计,经常是种了死掉,来年再种,年复一年,从未间断。在部队组建以来的前40年,没有一位官兵能让自己栽的树活到来年春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