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士潘海湾:特战精兵的“狼道”

来源:中国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邹旭辉 周均 李阳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1 13:28

 

格斗训练

狼的身体条件并不优越,但为了生存,它比大型猛兽更加坚韧,能够在逆境中爆发出异于常态的能量。

潘海湾出生于广西百色。

身高一米七的潘海湾,高颧骨、宽下巴,皮肤黝黑、精壮结实。2011年12月,冬季征兵的消息刚传到百色,潘海湾一家人就下定决心要将他送去当兵。

令潘海湾没想到的是,新兵第一站竟是“野狼”特战连。这个“伢子”明显有些跟不上趟。“差距很大,压力很大,经常吃不好睡不着,”潘海湾回忆说,“参加团队首次摸底考核,其他战友都有喜报,唯独我名落孙山。”

知耻而后勇。抛却暂时的失落和彷徨,潘海湾打起十二分精神,向短板弱项逐个开刀。

练投弹,他挥坏一个挥臂砖,拉断一根拉力绳,挥破一条编制腰带,吃饭连筷子都抓不起来;练战术,帽子、衣服、裤子全部“开天窗”,右手背擦伤二分之一,铁丝在头部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见;练射击,细嫩的虎口竟长出了老茧,右肩窝更是被枪托活生生顶出一个“包”……新兵结业考核,潘海湾成绩全优,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潘海湾喜不自胜:“特种兵就得多逼逼自己,千万别成了蔫狼。”

“或许他还不是最优秀的,但他绝对是最努力的。”连长司文如是说。

投弹训练

狼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它之所以能够强势生存,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睿智善谋。潘海湾能吃苦,更善钻。他琢磨着,特种兵打的是非常规战争,平时要多动动脑筋,别成了呆狼。

但对于只有高二文化的潘海湾来说,补齐知识匮乏这个“软肋”的难度远远超过了突破体能技能这条“硬杠杠”。入伍第一年,潘海湾对特种兵作战可真是“两眼一抹黑”:不懂专业术语,有时竟连一些最常用的说法都不明白。别人一看就懂的内容,到潘海湾这里却成了深奥的“哲学”。

“理论不过关,钻研就是废言。”为了攻克这一“拦路虎”,潘海湾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再次当起了学生。平时遇到不认识的字词就查字典、问战友,一个月下来,笔记本上写下近一千个生字生词。

作为卷身上、臂功、腿功、防刀捕俘、防枪捕俘等十余项训练内容的教练员,潘海湾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学教案,洗漱、整理内务、午休,他只需要用一半时间,剩下的时间全部用于学习,就连训练间隙、打饭排队的几分钟时间他也不肯放过。“班长中数潘海湾最能扛,每天凌晨还能看到他加班背记知识的身影。”说起这个“拼命三郎”,指导员王楠赞不绝口。

理论基础打牢后,潘海湾又开始琢磨教学法。一到课余时间,他就在空地上比划动作,训练要点在哪里、难点是什么、如何更规范等等,所有问题一一解决后他才敢大胆地组训教学。即使已经比较成熟的训练课目,他也要反复推敲,“战术没有对的,只有不断压缩水分才叫坚持战斗力标准。”

201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15周年。作为受阅成员,潘海湾满腔热血投入训练。可就在阅兵前两个月,潘海湾在一次倒功训练中不慎腰肌撕裂,医生告诉他起码得躺床静养一个月。眼看阅兵梦破碎,潘海湾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班长杨建业看出了他的心思,“何不借机反思一下受伤的原因呢?”潘海湾恍然大悟,开始沉下心来研究倒功,他一边对照要领一边回想自己的动作,把剖析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因为担心战友再次出现训练伤,潘海湾甚至还“越权”对其余骨干负责的训练内容进行了规范。出院后,战友们捧着潘海湾的“秘籍”如获至宝,纷纷竖起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