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那些90后男神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陈俊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0 15:15

宁先举—“90后金牌操作手”

“金牌操作手!”这是长征七号首飞任务成功后系统工程师盛午刚对宁先举的评价。

时间回到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这既是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亮相。

成功!必须成功!圆满成功!发射场的各个系统、各个岗位,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头。

发射日当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拖着长长的尾焰腾空而起,在夜空之中划出一条绚丽的轨迹。作为某型号雷达主控操作手,宁先举的任务就是操作雷达、“捕获”火箭、测量轨迹,为数据分析提供重要支撑。

火箭进入预定跟踪测量弧段,宁先举准确发现并跟踪目标,指控大厅内,跟踪曲线与理论弹道吻合。突然,信号出现异常。机房内的空气瞬间停滞,大家的目光都投向了宁先举,他能否快速应急重捕,将决定此次跟踪测量任务的成败。

设备置“清错”状态,退出跟踪,重新切距离引导,叠加手控重新截获目标……一连串的操作动作,像是手指在钢琴上轻快地“舞动”,让人眼花缭乱。短短6秒钟时间,火箭再次被宁先举牢牢“抓住”。指控大厅内,跟踪曲线恢复正常,再次与理论弹道吻合。

“关键时候的出彩,源于平日的学习训练。”组长陈俊一语道破了这位“金牌操作手”的制胜秘诀。为了练就“捕得住、跟得稳、测得准”的过硬技能,宁先举将21项应急预案、3万多字的应急操作规程烂熟于心。

长征七号首飞成功后,宁先举与女友刘洋领取了结婚证,如今这个已经成家立业的“90后”小伙,以更加成熟稳健的姿态,全力投身“天舟一号”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