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亚丁湾上的那次生死营救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孔维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5:38

▲图为4月6日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为导弹护卫舰黄冈舰进行油水补给。贾岩岩 摄

“Help! We are attacked by pirates!”(救命!我们遭到了海盗袭击!)亚丁湾上那两次生死营救,至今深刻烙印在海军黄山舰舰长李文才脑海中。

正奉命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李文才。根据海军蓝盾指挥所命令,率领舰艇,突破曼德海峡,进入红海,护送中国远洋渔业总公司的两艘小渔船通过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海域。别看这两艘渔船“个头”小,却是海盗极佳的袭击目标。深谙海盗打劫“套路”的李舰长不敢怠慢,认真部署好每个环节。

▲黄山舰(资料图)

正当渔船安全远去,他准备松口气时,意外发生了!战舰航行在曼德海峡,甚高频中突然传来的一声声“Help”,打破驾驶室的平静。李舰长迅速要求值更官询问目标情况,并通过船舶信息系统进行定位。这是一艘利比里亚籍货轮“大象号”,正在海峡入口处以18节的速度缓慢航行,距黄山舰约10海里。

救,还是不救?怎么救?全舰人员的目光都集中在李舰长身上。李舰长的脑海里,电光火石般闪过起航时前来送行的海军首长的叮嘱:“我们去万里之外的亚丁湾护航,是为了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他立即向值更官下达命令:“直升机立即起飞,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救援!”

8分钟后,舰载直升机悬停在“大象号”上空。航拍显示,两艘海盗的快艇一左一右,正在对货轮进行拦截、袭击,黝黑干瘦的索马里海盗行动敏捷,并且持有飞爪、砍刀、轻机枪等武器装备,但因货轮船舷较高,一时无法得手。船员们退缩在驾驶室内,疯狂挥舞旗帜向直升机呼救。李舰长坐镇战舰,得知前方态势危急,下令机载特战队员发射爆震弹进行威慑、驱离。当爆震弹在海盗船上空炸响时,惊惶失措的海盗慑于火力,慌忙掉转船头。

虽然这场惊心动魄的海上营救,仅仅持续两分钟,却是对一位优秀舰艇指挥员过硬素质的集中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