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鹏:征服“千伏高压”助雷达追星揽箭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陈俊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5:31

但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2015年初,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开展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任务,在一次例行训练中,主控操作手在切换预订波形时,控保软件界面突然传来报警,“过脉宽”报红,高压数值迅速降为零,经过几次调试,雷达高压电源都没有任何反应,很明显设备出了问题。

问题在哪里呢?郭晓鹏急得大汗淋漓。工程师赵雪灵迅速赶到雷达机房,凭借丰富的经验,果断判定是脉冲同步器故障,在更换备件后,故障消失,雷达重新锁定目标。

这件事让郭晓鹏感触很深,“要是在正式任务中,遇到类似的问题,我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样的应急处置吗?”带着这样的疑问,郭晓鹏更加坚定了刻苦训练的决心。

高压电,首先要恶补“电功”,在茫茫西沙小岛上,郭晓鹏一有机会就跟着老师傅学习电学知识,画电路图、连接电缆、静电防护,慢慢的他成了半个配电技师。

在日常设备维护中,他向雷达组组长提出了一个请求,在确保设备安全的情况下,把能拆的元器件都拆一遍。而拆下的每一个元器件,都被他详细地研究了一遍,工作原理、维护要点、常见故障、排除方法,被他密密麻麻地记了一大本。

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准备阶段,设备厂家应邀到岛上开展设备巡检,为雷达更换了一批新的器件。对于这些新来的“伙计”,郭晓鹏给予了重点照顾,它们能不能胜任“岗位”,一直是他担心的重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