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全国规模最大轻武器“体检中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贵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4 14:55

我们不能决定战场环境,

但要确保枪能适应任何环境

陈毅峰摄

自然界存在一种法则,只有适应环境才能求得生存。在枪的世界里也有一种认识,只有经得住不同战场环境的考验,才堪称一杆好枪。

世界之大,环境气候千差万别,谁能把干旱沙漠和热带雨林的环境集于一处?在测试试验中心的环境试验楼里,记者大开眼界:涵盖了扬尘、淋雨、盐雾腐蚀和浸河水等10多种环境的试验室,可以模拟世界不同地区的环境气候。

这是枪最受煎熬的“体检”项目。走进扬尘试验室,这是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密闭舱室,它能够模拟高强度的风沙环境。当测试员打开试验按钮,每秒10米的强风扬起漫天沙尘,一场沙尘暴滚滚袭来,枪便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进行测试。

这是一种怎样的“体检”感受?试验结束后,操作员卸下厚厚的防护服,尽管密封得很严实,但依然能从防护服里倒出一斤多重的沙尘,连咳出的痰都是黑色的。

AK-47步枪之所以闻名于世,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能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保持优异性能。越南战争中士兵将在河水浸泡数日的AK-47步枪捞出,子弹上膛后仍能正常发射。

类似这样的一幕,记者在浸河水试验室得以一见。试验室中央,堆砌出一个深1米的长方形水池,这是模拟枪械泅渡江河的试验装置。为了提高试验的真实性,操作员在试验时将直径约0.2mm的尘土倒入水池,让枪在1.5kg/m3和3kg/m3的两种泥沙浓度的水流中接受考验。

“泥沙浓度最高时,池里的水与黄河水并无二样,枪从水池中取出后还能正常射击才算合格。” 测试试验中心总体组组长田苗告诉记者,复杂环境会直接影响武器装备的战斗力,测试试验中心就是将这种影响因素降到最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