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改:5条途径补充保留军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海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4 15:12

俄罗斯新兵入伍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干部总局局长维克托·戈列梅金上将近日透露,俄军将采取多种措施,在2018年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俄军的基层军官短缺难题。

据介绍,俄军基层官兵短缺的问题由来已久。2008~2012年,谢尔久科夫担任国防部长时曾大刀阔斧地推行军队改革,决定雪崩式地压缩军官数量。当时,刚刚从军校毕业的年轻军官们要么直接退出现役,要么担任与其所受教育程度不相符的职位,如班长、副排长、战车长等职,而这些都是军士应该干的活儿。所谓的“士官军官”由此产生。为了完成缩编任务,有些军官竟然直接当起了普通的射手或机枪手!与此同时,包括海军准尉在内的准尉军衔也被取消,其职位原计划由合同制军士担任,但合同制军士的数量远远不够,于是一些军官不得不担任准尉的职位。除此之外,军校招生数量也大幅减少,某些专业甚至一度停止了招生工作,进一步加剧了俄军的“干部荒”。

在谢尔久科夫推行改革的鼎盛时期,俄军的“士官军官”总数接近1万人。绍伊古接任防长之后,“士官军官”的数量开始持续下降,到2016年底时需要从军士职位重新任命为军官的人数不到千人。据戈列梅金透露,俄国防部已经制定了包括军官职位补充在内的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并采取了系列措施解决这一难题。

由于军校毕业生数量相对较少,俄国防部专门开辟了一些额外的军官补充来源。一是招收预备役合同制军官加入现役。他们拥有与现役合同制军官一样的军事素养、权利和社会保障,其仕途完全取决于未来在部队里的表现、教育水平和军事素养的提高。采用此种方式,俄军已补充了7000多名军官。

二是采取一些非常规但有效的办法提高军官岗位的满编率。比如,2016年首次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技术军官中选拔飞行员。这些军官毕业于专业军事院校,熟知飞机构造以及各部件工作原理,因此对他们的职业再培训只用一年半时间即告完成。去年,这些新培养的飞行员首次补充进了各级部队。目前,还有50名军官正在接受培训,按照空军指挥路线来看,他们的飞行仕途不会很差。

三是把那些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合同制士兵和军士送到军事院校短期培训班进修,培养成排长。通过这条途径,去年总共为俄军培养了1.1万名军官。估计这些人在明年第一批军校毕业生补充进部队前都会留在部队服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