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他为一型战机改了自己的生日

来源:中国军网、人民网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2 08:48

“少年伤痛,心怀救国壮志;中年发奋,澎湃强国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进钢铁雄鹰。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他怀着千里梦想,他仍在路上。”

2016年3月22日13点1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学研究员、歼-7C飞机总设计师、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走完了他86年的人生旅程,也错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3月23日,歼-10飞机18岁的生日。

斯人已逝,风骨犹存。明天就是宋老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后天就是歼-10飞机19岁的生日。

时代会选择铭记哪些人?

谢旭峰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没有名字,但当某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却无不希望被人们记住——毕竟,铭记才是真正的不朽。在转瞬即逝的时间之流中,人总想抓住些永恒的东西。现代哲学家詹姆士在《人之不朽》一文中讲:不朽是人的伟大的精神需要之一。

在两千年前,就有这样关于“不朽”的对话——鲁国大夫叔孙豹和晋国的范宣子就“死而不朽”展开讨论。范宣子说:“我的祖先从虞、夏、商、周以来,世代都是大贵族,家世显赫,香火不绝,这才是不朽!”叔孙豹则以为不然,把这叫做“世禄”而非“不朽”。他说:“真正的不朽乃是‘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

在古人看来,真正的不朽不是蜗角虚名,更不是蝇头小利。被历史铭记的人之所以能够树碑立传、留名青史,往往因为有为国、为家的大爱情怀。这样的文化传统渗透在中华民族的基因深处。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名?时代又会选择铭记哪些人呢?

2016年3月22日,被誉为“歼-10之父”的宋文骢去世,这位老人在歼-10战机18岁生日到来的前一天离开了我们。他一生奋斗在中国航空工业战线上,担任过国家两个重点型号歼-7C、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在中国遭遇西方技术封堵的情况下,宋老等人领衔自主研发的歼-10飞机是中国航空扬眉吐气、名副其实的“骨气机”!

2017年的日历翻到新的一页,明天是宋老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我们在缅怀的同时也有太多话想对他说。在宋老不在的一年里,世界上的一些地区依旧战火肆虐、难民流离。在叙利亚的上空,各国的战机呼啸而过,它们把这里当作“秀场”,为利益角逐,不时从天降下“雷神之怒”,不遗余力地在他国的领空刷“存在感”,而生活在战火中的叙利亚人民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家园几成废墟。

此时此刻,当你仰望祖国的天空,那份宁静与和平,弥足珍贵,人们不会忘记宋文骢们做出的贡献。立不朽之业,方有不朽之名。潜心军工领域辛苦耕耘的宋老们不朽!

这几天,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作客央视《开讲啦》的视频再次刷屏。91岁高龄的黄老的“闭关演讲”引来许多网友泪奔,他人间蒸发30载,隐姓埋名造潜艇,舍生忘死闯“潜宫”……

今天许多人信奉“出名要趁早”,但宋文骢、黄旭华从幕后走向台前时,已是耄耋之年!真正的不朽之名用不着呐喊和作秀,他们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让万千网友肃然起敬。他们是国之脊梁,最有功劳、苦劳,却甘愿隐姓埋名,他们理应被人们铭记!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当下很多年轻人都想成“网红”的现象,演员宋丹丹在政协会议上焦虑地说:“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可谁来引领我们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深表忧虑的还有央视主持人朱军,他不明白现在小孩的理想不再是科学家、医生,而是“网红”“鲜肉”……

价值多元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和自由尽情地表达自我。但多元不代表轻浮,自由不意味着功利。为博虚名、有水分的“爱国”必然被世人唾弃。

我们缅怀宋文骢,在向像他这样立不朽之业的英雄致敬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什么是真正的不朽,喧嚣时代哪些人注定被铭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