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读:习近平两提的“绣花”功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9 14:01

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二字,意味深长!

“绣花”功夫,到底是一种什么功夫?

这是一种精细的功夫!

你想啊,绣花,一针一线,细致活儿,不精细能行吗?细节决定成败,精细是管理的精髓,从粗放到精细是一个跃升。不论是社会经济领域,还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今天尤须强调精细。

如何才能做到精细呢?习主席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做好城市管理的要求给人启示:“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追求精细,在观念、标准、手段、目标等方面都需要有绣花功夫。很多军队代表委员在谈到“绣花”功夫时,都觉得这个比喻形象!且不说连队日常管理,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需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今的武器装备日益高精尖、智能化,在日常操作、维护保养等方面也得有“绣花”的态度与功夫。

绣花耗时间,精细耗精力。在保证精力、时间等投入之后,“绣花”还须练就精准功夫,追求节约高效。

习主席强调“精准扶贫”,就是不能“撒胡椒面”,否则造成浪费,效果却不佳。因此习主席提出,“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今年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军费及使用话题时提出:国防费破万亿,更要“用好每一个铜板”。说的正是节约高效的道理。军事行动重视精确打击、一剑封喉,作战时更是生死攸关。如果打击敌人不精准,浪费炮弹是一方面,更严重的后果是:没有做到精确打击、首发命中,敌人的炮弹就打过来了!

“绣花”功夫怎么练?精心!

精心是一种态度,反映对事业、对群众秉持怎样的感情。

精心是一种能力,作于细、能成事,把控细节、打造精品。

精心是一种创新,专心用心、倾力倾情,方能绣出花来,做出彩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