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军人优先值机,说明了什么?

来源: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作者:凡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2 19:12

前些天,中国军网报道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将头等舱值机台用于保障军人优先的事,让军人倍感温暖。

一段时间以来,“军人凭什么优先”“军人优先就是搞特权、与民争利”等声音不绝于耳,让不少兵哥哥很受伤,以至于不好意思去享受这样一份应得的待遇。他们说与其站在优先窗口忍受众人挑剔的目光,还不如在普通窗口慢慢等待。

然而,早在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

由此可见,军人优先是制度、是规定,在“军人该不该优先”这一问题上,根本无需讨论!它更不是什么特权,而是国家和人民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认可和对他们身份的尊重!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人没有直接参与经济生产,却为经济发展创造和平环境。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人民军队为抵御外侮、保卫人民不惜牺牲一切,深受人民群众的热爱和拥护,与广大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也正是因为此,才有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壮丽画卷。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中,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只会更加巩固,而不会有任何的削弱。

新郑国际机场的举措之所以受到关注,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在于它既尊重了军人权益,又大幅提升了机场通道资源的使用效益。习主席在加快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时强调:资源共用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从统筹规划入手,建立起资源共用的格局。新郑机场这种双赢的尝试,便是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生动实践,值得借鉴。

军人乘机享受优先,看似一个小小的变化,却反映出社会对“军人优先”的一种创新考量。在与头等舱、公务舱、金卡银卡会员值机标识并排摆放的“军人优先”标识的背后,既有地方政府拥军思维的转变,也有军地双方更为深远的国防思考。

在不少人眼里,头等舱、金卡银卡象征的是身份和地位。当军人走上这样的优先通道时,代表了人们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认可和身份的尊重。而广播里循环播报的“军人优先”提醒,也远强于直白的征兵宣传。这些,无疑将会给军人带来极大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不久前,成都双流机场值机柜台大屏幕上打出的“军人依法优先”,也被广大网友点赞。依法优先,让兵哥哥有了底气;依法优先,让兵哥哥体验到了荣誉。借网友的一句话:为机场点赞,更为可爱的兵哥哥们点赞!

对于“军人优先”的制度化规范化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随着国队和军队改革的深化推进,一定会有更多的“军人优先”政策出台,也一定会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军人的良好氛围。同时作为军人,也应更加珍惜那些“军人优先”里所蕴含的祖国和人民的褒奖和激励,更加自觉地为祖国和人民牺牲奉献。

军人优先,是对军人身份的尊重,而决不是一种特殊的福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