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军种主建,后备力量怎么建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熊华明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20 17:14

“军种主建,空军后备力量怎么建?”2月上旬,空军专题研究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改革问题,明确提出依托国家行业系统和地方企事业单位,成建制对口组建航空运输、空防工程、装备保障等新型民兵预备役部队,着力打造新质空军后备力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后,空军坚决贯彻落实“军种主建”原则,以填补现役部队空白、弥补现役部队短板为建设理念,科学谋划后备力量结构布局和组训创新方案,拟在更广范围、更多要素、更近实战上建设和训练民兵预备役部队,不断推动空军后备力量战斗力的提升。

航空兵、导弹兵、雷达兵……

军种部队为何建后备军

“空军作为现代化军种,有必要建民兵预备役部队吗?”常有人问这一问题。空军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副主任巴建敏一听这话,就会给你上一课:“当然有必要!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不仅要有强大的空军现役部队,还要有一支能够协同作战的预备役部队,更要有一支能够有效支援保障现役部队作战的空军民兵队伍。”

2013年以来,空军针对所属部队全国部署、全疆作战、全域反应、全程使用,机场和导弹、雷达、通信等阵地数量众多、高度分散、支援保障需求大等特点,确定“现役部队缺什么,后备力量建设就补什么”的思路,明确后备力量“三支队伍”的建设方向,即民兵担负支援保障任务、预备役部队作为力量补充、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作为兵员补充。按照建、训、管、用一致的要求,空军将后备力量与现役部队统筹规划、一体建设、同步推进,使之成为现役部队的有力补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空军再推新举措。

——对民兵建设进行调整改革,分类研究论证部队需求,拟制民兵编制标准,统一编组规模,规范编组方式,推动空军民兵由直接参战为主向战场支援为主转变、由兵员补充为主向勤务保障为主转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努力构建适应任务需要、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军种特色的民兵力量体系。

——严格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给空军某预备役地空导弹团主战兵器换装升级,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升夯实装备平台基础;按照平战一体化建设理念,赋予空军某预备役场站飞行保障任务,努力使该场站具有保障多机种作战的能力。

——确定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为首批动员对象,主要预编空军主战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预编方式由就地就近的分队预编调整为近5年内转业退伍军人原部队原岗位单兵预编,确保专业对口率达到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