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怵他:朝鲜战场带300骑兵突袭“联合国军”的军长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荣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8 19:07

1971年,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一位将军被周恩来总理点名参加会见。当介绍到这位将军的时候,基辛格说:“我们美国人对吴将军的名字并不陌生,吴将军是全才,能打陆战、海战,也能指挥空战呀!麦克阿瑟、李奇微对吴将军都感到棘手……”

这位姓吴的将军,就是42军首任军长、时任海军常务副司令员吴瑞林。

化装成火车司机入朝侦察

身上带有13块战伤的吴瑞林以胆大心细著称。42军入朝鲜作战之前,吴瑞林秘密带领一名作战参谋和一名情报参谋,化装成火车司机,深入朝鲜境内侦察地形。朝鲜已是战争状态,这一行动,除了当时的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高岗,连军政委和副军长都不知道!

三人从新义州到平壤、从平壤到江界、再从江界返回平壤,到平壤以东能通火车的地方,沿铁路线侦察6天。这次秘密侦察,为后来志愿军入朝作战提供了重要参考。

部队在火车道上行走时,障碍多、步伐很慢,吴瑞林指挥部队把木板搭在枕木上,与铁轨镶平、用爪钉钉住,既能保证火车通过,又能保证4路步兵纵队通过。吴瑞林还让部队在江水浅的地段用石条铺设水下桥,车辆、马匹从水上桥通过,万一桥梁被炸,大部也能及时从水下桥通过。精密的筹划,使42军3个步兵师和1个炮兵师一夜之间跨过鸭绿江,直到部队深入朝境,美韩军队竟然浑然不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