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12:13

“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

他高瞻远瞩,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认为,我国的海军性质是防御性的,是为了保卫海防、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侵略而建设海军,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而建设海军。1950年10月,周恩来代毛泽东起草致斯大林电,说为了建设海军,我们急需从苏联获得海军装备,并提议派萧劲光、罗舜初、顾济民前往莫斯科,与苏联海军方面负责人磋商我国海军建设问题及其所需装备的订货事宜。并几次就海军建设计划,与苏方谈判等事项致电萧劲光,作出明确指示。

他呕心沥血,指导制定新中国海军建设的战略规划。1950年 6月30日,周恩来听取萧劲光关于海军工作情况的汇报,表示同意海军制定一个三年建设计划。8月9日,审查了海军三年建设计划草案后,和聂荣臻约萧劲光、罗舜初谈海军建设问题,作了许多指示,使计划更加科学合理。该计划从酝酿、修改、制定到具体实施,都得到周恩来的悉心指导和直接帮助。

他英明善断,亲自指挥部署人民海军重要战役和重大行动。主要有协助毛泽东指挥炮击金门,现场指挥海军调查“跃进号”沉没事件,总结“八·六”海战经验,直接指挥崇武以东海战,布置海军援越作战和援越扫雷。

他事必躬亲,操劳海军建设方方面面的具体事项。在海军领导机关成立的1950年4月,周恩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提出一批急需的海军舰艇、飞机和海岸炮的订单,要求苏方将这批订货在夏天至迟在1951年春天前发来中国。他多次视察海军基层部队,并作题词和指示。1950年元旦,他在华东军区海军《人民海军》报创刊号上题词:“为建设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1953年11月3日,周恩来乘坐海军“大别山号”军舰,在长江口检阅了“武昌号”“沽河号”军舰和鱼雷快艇、海军航空兵部队,并题词:“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