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12:13

周恩来总理生前十分喜爱佩戴“为人民服务”纪念章。在座谈会现场,不少来宾看见“为人民服务”纪念章,也都情不自禁地佩戴在胸前。大家纷纷表示,此举不仅体现了参会人员对周总理的热爱和思念之情,更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敬意。

周恩来总理题写的“艰苦奋斗 不怕苦难”(资料图)

在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一致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上已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优秀品质,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为协办单位的东北航空历史研究会和河北经济文化促进会也派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研讨会发言摘登】

深情缅怀周总理丨一位军队军史研究工作者的内心独白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 曲宝林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八路军研究会举办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他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全军官兵心中。今天我的发言侧重缅怀周恩来同志为人民海军、人民空军建设发展,以及“两弹一星”等尖端武器研制成功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了抗美援朝战争和一系列边境自卫作战,主持了人民解放军由单一兵种向包括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战略转变。自1952年7月起,他不再主持军委工作,但作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仍然领导着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他亲自领导组建国防科委和国防工办等科研领导机关,并陆续成立了导弹、核武器、飞机、舰船、电子设备及常规武器等研究机构,使新中国很快拥有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武器,国防现代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