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来源:央视网作者:李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8 12:14

“大情怀”照亮“大舞台”

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梁玉明至今还清晰地记得40多年前初次见到习近平时的情景:近平当时是个15岁的娃娃,虽然个子高,但是挺瘦的。他竟然拎着两大箱子书从北京一路搬到千里之外的山沟沟里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都说近平有“书瘾”。

习近平“热爱读书”,更十分重视文化工作。并将“乐民之乐”的民本情怀一以贯之到对文化工作的要求当中。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指导下,近两年我国文艺工作的“大舞台”呈现出一派以民为本的新气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作家艺术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泥土味重了、百姓情浓了。电视剧《海棠依旧》《人民的名义》《平凡的世界》、电影《战狼》《智取威虎山》《二十二》、长篇小说《火印》《装台》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歌曲《天耀中华》《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深受群众喜爱,广为传唱;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得到遏制,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逐渐形成……

刚刚落幕的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最大的“人民的舞台”。今年春晚以“讲百姓的语言、说身边的故事”为原则,将许多民生话题融入其中。

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真假老师》剧照

一句“孩子需要的是陪伴,不是钱。”道出了当代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的共性。

一句“爱情保鲜靠表白,爱他/她就要说出来!”展现了当下中国人勇敢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的精神面貌。

一群精神矍铄的老年艺术家,则将老百姓身边最普通的“窗口服务”演绎成了一段啼笑皆非的温情故事。

“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为民抒怀”的春晚舞台,正是习近平“乐民之乐”“与民同乐”大情怀的写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