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总书记为我们细算增收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汪晓东、张炜、朱磊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0 10:05

刘福有——

“总书记招呼我们‘拉拉话’”

【2017年6月21日,总书记来到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前往特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在刘福有家,他仔细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家庭人员构成及基本情况,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账。得知刘福有和妻子、母亲一家3口都有病在身,总书记要求有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临近春节,地处吕梁山区的岢岚县阳坪乡赵家洼村,银装素裹。踩着咯吱作响的积雪进村,破旧的贫困村已经不见了,复垦后的土地上,是层层叠叠的油松,以及套种的油用牡丹、柴胡等中药材。

“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见总书记到老百姓家,做梦也没想到还能来我们家,坐在我家炕头上跟我们唠家常。”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刘福有还是很兴奋。

“总书记和我握了4次手。在我家的大门口就和我握手,进到家里坐在炕上握着我的手问生活怎么样,从家里出来在院子里拉着我的手看我养的鸡和牛,最后总书记出大门时还握了我的手叮嘱我好好干。”刘福有记得特别清楚。

那天,看到刘福有的老母亲王花仁卧病在床,总书记关切地问候“你好”,年岁已高的王花仁一开始没有认出总书记。刘福有一旁介绍,王花仁老人眼睛顿时一亮,连忙问好,屋里一片笑声。

“坐在炕头上,总书记招呼我们坐在他身边,说‘来,咱们拉拉话’。随后,他一边翻看我家的扶贫手册,一边问我家里几口人、收入多少、都种些啥,问得特别细,听说我种黑豆,总书记还说把黑豆压扁,做成钱钱(指铜钱形状——编者注),再和小米一起煮很好吃,他在陕西就吃钱钱饭。”刘福有说,“就好像亲戚拉家常一样。”

如今,根据县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老两口一分钱没花在县城住上了两室一厅82平方米的楼房,还用上了煤气灶,配上了淋浴器。

客厅墙上,总书记坐在炕头上的大幅照片挂在显眼处。“看到这个照片,心里暖暖和和。”刘福有说,“以前的土坯房,住了40多年,夏天漏雨,冬天挨冻,跟现在是天壤之别啊!”

刘福有如今在社区当保洁员,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老两口和老母亲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补助。

问老两口有啥心愿?他们异口同声:“千想万想,就想总书记再来一回,想请他尝尝咱做的‘钱钱饭’!”

(人民日报记者汪晓东、张炜、朱磊、颜珂、吴勇、周亚军、禹丽敏、吴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0日 01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