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总书记为我们细算增收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汪晓东、张炜、朱磊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0 10:05

施成富——

“他就像亲戚来串门一样”

【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总书记到苗族贫困村民施成富家中看望,在他家院里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在这里,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冬日暖阳洒满总书记到访过的这个深山苗寨。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80岁的施成富记忆犹新。

“当时,我和你伯娘(当地方言,指他老伴龙德成——编者注)站在院门口,看到总书记来,我们就站在他的左右,握着总书记的手,一路往家里领,他就像亲戚来串门一样。”说起这些,老人满脸幸福。

“总书记一进家门,就走到我的房间,看到我们的被子有点破旧,说要我换床被子。接着又看了粮仓,问收成、问困难。”施成富回忆。

总书记在院子里和大家座谈的照片,一直挂在施成富家的堂屋墙上。不过,如今家里的情形,和4年多前已完全不一样了。

泥巴院子全部硬化,老旧房屋修葺一新。老人特意带着记者去看翻修后的厨房和厕所:“以前,雨天上厕所都得戴斗笠,不然就会湿了全身。”

当年的贫困户,如今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2014年5月,施成富在外打工的儿子施全友返乡办起村里首个农家乐。2017年,这家名为“巧媳妇”的农家乐收入超过20万元。

“巧媳妇”带动了这里的乡村游。很多游客来十八洞村,都要到施成富家,跟老两口合张影,他们成了村里的“形象代言人”。

“我以前的照片,脸色不好看。现在每天都很开心,脸色也好多了。”施成富说。

2016年底,十八洞村摘掉贫困帽,人均收入8000多元,探索出了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模式”。

“希望总书记得空再来我们十八洞看看,再来我家坐坐,看到我们家现在的生活,总书记一定很高兴!”施成富掰着手指细算收入:今年养猪两头、补贴1500元,退耕还林和生态林补助及养老金2703元,农家乐20多万元……说起这些,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