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忠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3 08:53

接续奋斗迈向复兴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要承担的历史责任,明确了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进的基本战略安排。对于全党、对于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都是深切的历史召唤,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重温初心,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才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历史使命而奋斗。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旗帜。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后,就明确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向人民和世界宣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遵循指南、执行方略。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把它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全面地掌握这一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落实部署、开启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不断地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以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为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各方面工作的部署、任务和要求,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令,规划了2020年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党上下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把这些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步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为现实,让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进,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李忠杰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