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时期的信仰从哪来?又该如何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2 02:04

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戎向东 纪 洵

判定一种认识或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主要依据社会实践结果,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所有主观和客观、感性和理性都是在实践基础上最终实现统一的。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仅在于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关键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发现和发展了真理,又运用理性认识能动地指导和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实现了知与行相结合相统一,从而创造出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当下,值得重视和深思的是,理论和实践在少数党员身上呈现出断裂式倾向。他们把马列真理当成空洞学说,觉得信仰信念虚无飘渺,理论学习可有可无,认不清笃信马列和空喊马列的“楚河汉界”,潜意识里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标签而不是信仰,作为学科而不是真理,作为口号而不是武器。还有的把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当作“光荣的缺点”,对理论学而不思、知而不行。学用脱节、知行背离,正是“两面人”产生的重要原因。

马克思主义认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党要求所有党员,都应当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或者说都应当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的人。这也是我们把抓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的根本动因。需要厘清的是,这种理论武装是深化价值认同、增强理论自信的过程,是形成科学认知、强固政治信仰的过程,是融入个人思考、落于实践指导的过程,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就理论学理论的过程。

所以,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既要有心的渴求、信的真诚,还要有学的自觉、思的深邃,更要有知的广博、行的坚决。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不带功利色彩地、积极主动地深学笃行,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确保思维认知和实践行为同向运行、融合推进,用实际行动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需要强调的是,“关键少数”作为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心骨”,必须清醒认识所处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和自身形象的示范导向性,坚持在忠诚于党、看齐追随、维护核心上走在前列,在律己修身、践行宗旨、作风形象上标准更高,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这样,我们才能在全党全军乃至全社会立起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高峰,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蹄疾步稳,才能矢志协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