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时期的信仰从哪来?又该如何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2 02:04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信仰的力量支配革命先辈们为了心中“主义真”,面对斗争的残酷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可以慷慨赴死。和平时期,虽少了枪林弹雨和腥风血雨的考验,然而对比战争年代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铁一般的信仰,却有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考验,精神支柱摧折,信仰大厦坍塌,并由此而蜕化变质、走向堕落。这不禁让我们产生这样的追问:和平时期的信仰从哪里来?又该如何坚守?解答好这一重大课题,关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期“修养视点”就围绕这一话题,与读者交流探析。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和平时期如何坚守信仰

在灵魂深处扎下信仰根子

■周燕虎

习主席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之所以有这样的标识和定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基于此,我们党历来要求全体党员不能有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外的其他任何信仰,这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选择。

时下,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滑入深渊,走上人生的邪路、绝路,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忽视了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性,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了理论说教而非精神追求,当成了门面装潢而非精神支柱,潜意识里把信仰在政治上和精神上割裂了开来,甚至对立了起来。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信仰的城池被糖衣炮弹轻易攻陷,精神的旗帜被各种诱惑腐蚀变色,淡化了宗旨意识,淡忘了为民初心,身在其位却德不配位,导致过去有一段时间,有的党员工作中口号化重于实战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生活上被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腐蚀,乃至于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发出“为官不易”“官不聊生”这样的怪论谬谈。

我们党正是洞察和把准了这一深层“病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重申信仰问题,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并反复告诫全体党员,共产党人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应该看到,精神信仰阐释的是灵魂本始、人性本质、道义本真,政治信仰解决的则是政治认同、真理认同、目标认同。两者不是截然对立的,而是同一矛盾的两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正是兼容了政治信仰和精神信仰,并深植到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处,使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作为唯一政治信仰来秉持,作为唯一精神信仰来追求,在风雨沧桑的岁月,才能产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样大义凛然、响彻山河的誓言绝唱,迸发出辐射整个中华大地的巨大信仰力量,从而像强大磁场一样吸聚人心,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成为引领当代中国不断前进的核心领导力量。

“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习主席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没有信仰的灵魂,是孤独的、迷茫的;而抛开马克思主义空谈所谓的信仰信念和精神追求,既与我们党的政治属性相背离,更容易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质变味。所以,作为党员个体,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信仰深植于心,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更要作为精神信仰来终身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以超越个体、超越小我的情怀和力量,坚定不移朝着共同目标奋力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