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立法,保护的不仅是一首歌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沙 杨维汉 刘奕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2 22:08

唱响国歌最强音

聚焦国歌的正确奏唱方式

22日,国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标志着我国国歌立法进入关键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歌法,将有效增强国歌奏唱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激励全体人民共同唱响国歌最强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国歌响起,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姿势”?

校园里,孩子们三三两两经过操场走向教室,国歌突然响起,所有孩子们都自发停下脚步肃立……日前,这样一段视频红遍网络,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国歌法草案的说明时表示,多年来,国歌所承载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但实际生活中也存在奏唱国歌不规范、参与者举止不得体等问题。

国歌法草案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沈春耀表示,这样的规定可以增强奏唱国歌的仪式感,体现对国家象征的尊重和维护。

80多年前,《义勇军进行曲》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它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不仅是一个民族不屈服外侮的怒吼,更激发出每个中国人为梦想奋斗的壮志豪情。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中,都饱含着砥砺奋进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为了体现国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国歌法草案规定:奏唱国歌,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的歌词和曲谱,不得修改国歌歌词,不得采取损害国歌尊严、影响国家形象的奏唱形式。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国歌阐释的是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是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民族自强信念,是坚持正义慷慨赴死的民族奉献精神。”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张洁说。

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局局长金雪萍表示,国歌法草案规定不得修改国歌歌词,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一种居安思危的警醒,也是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精神结晶的崇高敬意。草案中对于如何正确应用国歌的具体规定,对社会公众兼具教育、引导以及惩戒等多重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