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能打胜仗推进战斗文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祁季明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2 04:01

着眼能打胜仗推进战斗文化建设

■祁季明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要有文化自信。先进军事文化具有催生战斗力的重要功能,必须突出战斗文化这个内核,始终聚焦能打胜仗,充分发挥其培养战斗意志、塑造战斗品格、强化战斗精神的作用。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谋打仗”的战斗文化自觉。文化的核心作用是引领思想。加强战斗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用创新理论铸魂。加强战斗文化建设,必须把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战斗文化之中,始终用“一面旗帜”凝聚官兵,用“一条道路”引领官兵,用“一个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用“一个目标”激励官兵,用“一个梦想”感召官兵,打牢矢志精武强能、献身强军实践的思想根基。用优良传统聚气。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部队的基因血脉和政治底色。要注重教育引导官兵从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从部队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辉煌战史中汲取斗志,从不同阶段获得的战斗荣誉中汲取力量,在深化理解认识、强化思想认知、增进情感认同中保持本色。用职责使命励志。把培育官兵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作为战斗文化建设的主旨,着力抓好形势战备教育,引导官兵在认清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抓好战史战例学习,引导官兵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中增强能力恐慌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引导官兵在剖析存在问题中找准差距不足,切实认清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肩负的重大责任,自觉把谋打仗、打胜仗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注重用于实践,锻造“敢打仗”的战斗文化品质。战斗文化只有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才能铸就潜心砺剑、敢于亮剑的战斗品格。在严格训练中贯注。军事训练是锤炼官兵意志品格的主课堂。锻造官兵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品质,必须让官兵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和复杂困难环境中,经受危局险局难局的考验,做到砺胆与激气、增智与精技、健体与强心的有机统一,使部队打赢能力与精神力量相互促进、同步提升。在重大任务中砥砺。多样化任务既是培育战斗品格的“磨刀石”,也是检验战斗作风的“试金石”。必须把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最佳平台,用“急”强化官兵随时能战的战备观念,用“难”磨砺官兵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用“险”催生官兵不惧生死的牺牲精神,用“重”锻造官兵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做到每完成一次重大任务,战斗精神就得到一次升华。在丰富活动中催生。文化活动具有形象直观、寓教于乐的特点,在无形中把战斗品格根植到官兵头脑。当前要重视解决文化活动重娱乐轻“战味”、重形式轻内涵的问题,坚持活动面向打仗定位,在内容上将社会时尚元素与军营特色需求有机整合,确保与时代同步、与使命合拍;在形式上突出挑战性、对抗性和实战性,努力培养官兵无惧无畏、敢打敢拼的胆识血性。

营造良好环境,形成“练打仗”的战斗文化氛围。加强战斗文化建设,要注重发挥环境氛围的熏陶浸润作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激励官兵真打实备。搭建传播平台。文化的力量只有被广泛传播传导,才具有引领聚合效应。充分利用标语灯箱、石刻雕塑、橱窗板报、军营广播等载体,让官兵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身之所处,都充满浓厚的战斗气息;注重完善组织平台,组建各类文化活动小组,开展富有战斗元素的文化活动,增强战斗文化传播的主动性和影响力;注重完善网络平台,在政工网充实反映战斗文化的文章、影片、歌曲等内容,开设网上英模馆、党史军史馆等栏目,增强战斗文化的吸引力。确立鲜明导向。真正把能打胜仗作为目标,形成鲜明的文化旗帜。坚持领导示范,带头思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在以上率下中感召部队、凝聚官兵;注重典型引领,大力宣扬爱军精武的模范人物、练兵打仗的先进经验,在弘扬主旋律中形成崇尚荣誉、创造荣誉的浓厚氛围;树牢用人导向,切实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把军政素质过硬、完成任务出色的人用起来,激发官兵精武强能的内在动力。健全制度机制。注重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党委和政治机关定期分析形势、经常调查研究,履行好把关定向、制定计划、规范内容、督促指导的职责;完善激励奖惩机制,结合工作总结和完成重大任务等时机,讲评战斗文化建设情况,及时纠偏正向;完善评估考核机制,细化量化战斗文化建设标准,逐步建立科学的评估考核体系,促进战斗文化建设经常化制度化。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